Sunday, September 9, 2012

了解21世紀美國經濟/莊峻華

了解21世紀美國經濟/莊峻華 上週民主黨大會,克林頓之提名,歐巴瑪總統連任演說,激起我莫名興趣, 此為一節,了解21世紀美國經濟課,我到網誌再聆聽一次,三日內,超過 一千萬人點閱,包括共和黨候選人羅慕尼,均以稱讚。了解美國經濟政治, 為一享受,美國經濟,涉及一般家庭經濟,其道理背景,兩者漸次吻合,清 楚家政問題,容易了解國政難題。 美國國政難題,首要於國債過高,16兆美金,國會定下約法三章,不准預算 超過,一定數目,毎遇數目接近,共和黨國會,被逼增加若干數目,延長一 小段時間,若無此延長,則許多國家債務利息,固定支出,社會福利金等, 無法如期給付,2008年,金融海嘯,中國和日本,兩大美金外匯金主國,照 美國財政部,關切美國公債,給付能力,美國對房貸幾項,財政部保證部份, 稍有遲疑,引起股市恐慌,保證和信用稍異,信用為財政部,從懷中掏出槍, 到國民府上要錢,保證者,尚可賴皮也,就像郵局倒閉,政府可以賴皮,拒給 給退休金等例,美國財庫窘困,但非絕望。 按照美國華爾街專家,目前美國國債,尚可經營,還不到希臘之危機,蓋美國 國富民强,第一經濟大國,如無當年告貸地主,華盛頓之大陸軍,無法驅逐英 軍,南北戰爭,西班牙戰爭,歐戰,二戰,韓戰,越戰,最近之伊拉克和阿富 汗等戰爭,均是稅收和告貸,國債數目驚人,令人不戰而慄。了解此中奧妙, 美國政府借錢,只還利息,到期後,再借更多錢,償還前債,餘款發動戰爭, 刺激軍火工業,造成繁榮虚相,民間公司亦然,通用汽車就像希臘,收入不夠 只好破產。若干專家認為,國家公債不給利息,美國政府,應可告貸,更多錢 來度過難關,我同意,但是。 美國政府需要有紀律,儲蓄節約,不能奢侈浪費,準時還債,投資於國民教育 ,發展工商業,增加國家稅收,美國國民,要把握機會,此非說教,國家經濟 之健全,人人有責,要票選賢能。我桌上幾封信用卡,無息貸款,均為短期, 長期者為低利息者,十餘年來,我在信用卡上,借錢還錢無數,現在,連女兒 亦跟進,我不喑生意,只放貸款於活期存款,滿足我讀莎士比亞大作,威尼斯 商人之劇解,猶太教和天主教,教義區別,猶太人認為,錢可以生錢,像飼養 綿羊一般,可以二為四,四而八等,基督教聖經則不許告貸,問題是執政者, 不將政府錢,當作自己錢一般之經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