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8, 2010

遠足 /莊峻華

遠足 /莊峻華

旅行中,時間緊湊,無法詳細,計劃遠足,但有徒步三哩經驗,底那利公園之,遠足踏路,變成非常引人,也須感謝此位老駕駛,博學多聞者,他建議參加,清晨十點,從遊客中心出發,徒步小徑兩小時,到河狸湖解散;一件在回程日,越過山坡2.5哩路,到拖雪橇者中心;一見在溪那溫泉小溪畔;最後,在安卡洛奇市之,地震公園。

公園管理員,從新墨西哥州之愛爾伯克奇市,出差到底那利國家公園,今年是第三年,每年有兩百位,各地增調支援者,內政部亦需要有預算管理。此導遊非常專業化,起先,分發五、六張彩色相片,幾種公園內之植物,各種不同顏色之漿果,紅、黃、藍、橙色等,若一紅色者,其枝葉與一般薔薇無異,她解釋見到之果實,實在是花朵,此類漿果,為原野動物之食物,原住民亦食用。她再詳細解,糜鹿如何啃食白楊樹,所留下之痕跡,針樅樹之疾病例證,最引人入勝者為,點認野菇之有毒否,一般野菇,其朵下部,若有魚鰓型狀,則有毒;凡是無鰓狀,而且是密閉如頂者,無毒可食,她有特別舉例,隨行者,亦有熱心幫忙者,另外一種,呈血淋橙色,但公園不許遊客採菇,找到之無毒野菇,均置放原位。

河狸湖實再是一溪流之,牛轭彎曲部,為河狸斷樹截擋刑成,公園管理史蒂芬妮如是說,此溪為寧安娜河之叉流,一般支流,並不見命名,史蒂芬妮憂慮,河狸食物即將竭盡,公園說不定,需要拹助遷居,其實,五、六種出名保護動物,均面臨同樣困難,阿拉斯加,物價昂貴,真是起居不易。

在溪那溫泉散歩,實在是妻不喜溫泉,溫泉主人,沿小溪,開闢一歩行道,冬天溪流結冰,可供雪橇學校使用,此人精明幹練,四百四十英畝地,均有利用。回程中,再入公園,妻已安排一較困難之歩行小徑,一共2.4哩,需要兩小時,結果為告別拖雪橇者,疾走五十分鐘,途中巧遇一隻阿州州鳥,羽毛尚未變色,仍然美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