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8, 2010

惠提爾道上 /莊峻華

惠提爾道上 /莊峻華

抵安可洛奇翌晨,南下惠提爾,網球伴,羅傑斯‧俄斯瑞奇先生,行前,特別交代,必須拜訪處之一,羅傑斯,幼年隨父駐紮安市陸軍基地,就讀安市美以美大學,聞我目的預算,交代此地曰,可見美麗冰山。我們從書握公路,阿拉斯加一號,南下,書握國務卿,在1867年,以七百二十萬美金,買下阿拉斯加,在九號公路分叉前,即有路標指示,去惠提爾道路,此時陰雨霏霏,車外氣溫,約華氏50度,附近就是朱克山脈,惠提爾冰山,到達時,始知惠提爾港,為入鼎鼎大名之門,威廉太子聲,約是當年庫克船長發現,取下英國名號,以26處冰山,馳名全球。

車經惠提爾道上幾哩路,遇見小溪,有一停車處,頗具規模,確是空無一人,有巴示停車位,是一鮭魚觀望處,有一小木橋,跨過小溪,果然擁擠許多,返鄉鮭魚,每年夏天,魚群遠從外海,沿舊河川,奔回故鄉,歷經環境阻礙,千驚萬險,令流落異鄉者,感觸萬千,二十年前,我因鄉愁失眠,為返鄉掙扎,途經華盛頓州,也是鮭魚故鄉,元兒久病,苦戰不下,美國手語課中,讀到一喜爾登著作,施捨樹,講到一株蘋果樹,提供一小孩,一生服務,我以為此樹,即為故鄉台灣,二十餘年後,小孩已病癒,完成學業,台灣已有改變,我亦年邁。

見著鮭魚,忘記羅傑斯交代,拜訪波帖季,英意濃湯,是一海灣,接近冰山,有觀望處,風景美麗。車經兩處分叉,一時為惠提爾引入,惠提爾隧道,可供車輛火車經過,隧道僅容單線進行,須有行程表,我正猶豫不決,關口收費者,此為惠提爾和威廉太子聲,必經關隘,候隧道開放時,與兩人閑談,一位韓國長者,原擬在惠提爾岸釣魚;另位夫婦,隨子媳乘郵輪,遊威廉太子聲冰山,我之錯,在迷失波帖季冰山,再錯過威廉太子聲,令妻失望。

惠提爾港,有一小鎮容,其實僅三百居民,餐館只有營業五個月,可見冰山積雪,將日光藍色輝映,冰山有一層白藍色澤,海灣有陰雨,遊客不多,頗顯悽涼,惠提爾港,可進貨櫃輪船,港口路面,需要維護,有位中餐廳韓裔美人,好心介紹一家韓國豆腐餐廳,解決在安市飲食問題。惠提爾有一火車站,顯然有遊客,下船後搭車北上。

出惠提爾,回書握公路,繼續南下,抵達書握港,此港為郵輪大埠,觀光阿州內陸進口站,街道整潔,極富色彩,就像北美兩國,典型富有小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