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5, 2010

北國尋金記 莊峻華

北國尋金記 莊峻華

清晨,從費鎮旅店,沿阿州六號,史提歇公路北上,出鎮不久,急見一觀光金礦廣告曰,艾爾‧朶拉多金礦,有原金礦小火車,運送觀光客,入礦坑,公司傳授掏金術,講好收穫,歸客所有,小火車站廣場,停泊五輛遊覽車,七輛旅行車,和十輛轎車,抵達時,小火車已離去,在車站拍攝留念。出金礦車站,公路附近,有一金礦挖礦篩砂廠,第八號古蹟,1898年,費鎮北郊狐丘,發現金礦,有十萬人一時,湧入費鎮,到1910年,阿拉斯加,生產黃金,四億四千四百萬美金,1868年,美國給俄羅斯那張支票是,七百二十萬美金,1970年,北極油井,帶來九億美金收入,阿拉斯加是,美國好運之一,有一部電影曰,北國尋金記,描述一小段歷史,電影上之小山崗,風景依舊,許多西部開拓故事。

離開八號金礦古蹟,回六號公路南下,準備拜訪一溪那溫泉,溪那為河名,穿過費鎮,注入著名之猶剛河,猶剛西向,注入博令海,都是馳名美加俄羅斯三大國之地域,加國猶剛之道森鎮,亦為金礦重鎮,許多原住民保留區。地圖上有三處溫泉,一為東北之圓圈溫泉;一為西北之曼麗溫泉,均在猶剛河畔,六號和二號公路之終站,離費鎮約三、四小時車程;溪那離費鎮,約五十六哩路,穿過幾處溪那支流,英語描述為,溪那之叉流。

我自幼喜談溫泉,去過霧社深境之廬山,幾次回廬山,已無舊日之詩情畫意,溪那溫泉主人,使用雪境廣告,中國人曰氤氳,雲煙瀰漫,十分羅曼蒂克,日本人熱愛溫泉,甚至旅行到溪那。溪那溫泉,僅一池溫泉,供遊客浸泡,有一室內溫水游泳池,幾處三溫暖。溫泉主人,利用地熱發電,不僅自給自足,六十五位員工,冬日四百五十位遊客需要,甚至可供應鄰居,陸軍基地。

溫泉遊憩區主管,介紹新主人,利用溫泉華氏165度,加熱冷媒,使之揮發,推動發電機之鍋輪,產生電量,蒸氣冷媒,再由井水、溪水和酷寒氣溫冷卻,旅店熱水使用,均非使用溫泉水,而是冷卻過濾水,遊憩區內,幾座溫室,種植蕃茄、西洋菜和花卉,餐廳裏提供之莎拉,均是蔬菜極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