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8, 2010

訪北方博物館 /莊峻華

訪北方博物館 /莊峻華

少年時代,觀賞過一影片曰,北國巡金記,其影片主題曲,迄今尚可哼上一兩句,不想今年六月,抓得機會,訪問阿拉斯加,費爾卞克鎮,網路介紹,十分誠懇,旅店亦自動減價,我迅速訂上三夜居停,但因底那利國家公園,較為有趣,所以真正於費鎮停留,僅兩日耳,一日訪問溫泉,一日拜訪,北方博物館。

我在底那利公園,原野旅行中,巧遇一博學多聞者,一路上八小時,除了注意野外動物動靜外,講解一整日,阿拉斯加歷史人文,如數家珍。老駕駛與一遊客閑談,知其為密西根地主,聽聞其談吐,知為一接受好教育者。妻要我迅速讀完,博物館介紹,講解分析,為彼了解。為何俄羅斯肯賣阿拉斯加於美國?老駕駛曰,因皮毛利潤,已經不高,俄國早將阿拉斯加,放出拍賣,他說最低價五百萬美元,博物館上,並無詳述,老駕駛顯然讀過史書,沙皇有效統治阿拉斯加,120年,最後以七百二十萬美金成交,此其良運也,四十年後,帝俄因經濟窘困,布爾西維克革命,整個國家滅亡。白令為丹麥人,服務於沙皇彼得,發現阿拉斯加有功,所以其歿處海峽,因其命名,如我未憶錯,丹麥迄今,仍舊擁有北極一大片土地曰,格林蘭。

沙皇彼得東進,與滿清在外興安嶺遭遇,中國歷史有提到,但語焉不詳,尼不楚條約,幫忙我考上初高中,俄羅斯之勢力,跳過當今加拿大,英國亦參加分割,到達今日之北加州。俄羅斯帶來阿拉斯加,希臘正教,有一段尚且提供原住民,宗教服務,一直到蘇聯,始由美國洽接,南斯拉夫取代,博物館資料,指出美國統治時,歧視原住民,並且帶來酗酒習慣,重創原住民至鉅。

美國統治阿拉斯加,迅速取回其投資本錢,1910年之444億金礦收入,1972年之900億石油收入,目前,阿州主要生產為,石油,漁業和觀光,阿拉斯加領土,經過92年之努力,始得成為美國一州,其中最著名者,將底那利峰,說成麥金利,一直到1980年才正名。博物館裏,有許多原住民之手工藝品,大至捕魚船,利用皮革製成,十分美觀精緻。費鎮接近北極光,甚至古代畫家,均有忠誠記載,博物館書店禮品店,有豐富之產品出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