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4, 2008

舊影欣賞 莊峻華

舊影欣賞 莊峻華

自幼即酷愛影片欣賞,最近,訂閱影片,從「第三集中營」、「阿拉伯勞倫斯」、「羅生門」、「錦繡大地」和兩片不知台灣譯名?一為七位浪人協助小農村拒匪;另片為兩西部巨盜橫行火車銀行和玻利維亞之故事,舊影欣賞,時光倒退四、五十年。

初中前,偶得機會觀賞電影,直到高中,使得建立嗜好,台北有兩家二輪電影院,提供廉價電影,真正大快朵頤是在國際學社,每年夏天,學社播放影片,大學生可加入會員。當兵回來,虎尾教書,看不多電影,待回台北,準備來美國,又恢復影片欣賞,仍舊是公館的東南亞戲院。到了奧本,學生社也在學校放映電影,而且均是甚好之舊片,奧本是一人口兩萬之大學城,看電影是一件大活動。結婚後,較少有機會,況且電視普遍,有一段,欣賞電影中斷,但是,影迷通風報信,住家附近即有二輪戲院,週末常去報到。隨八號公路建設,二輪戲院關閉,妻特准我在其教會小組聚會日出外看電影,避免我與期教友抬槓。

有些電影百看不厭,而且是不同時代,有不同的感觸,我所認識的美國,首出於好萊塢,美國之政治、社會、經濟、文化、風俗和民情等,均由最英俊美麗的演員表演,到了美國生活三十多年,始知美國大多數是平凡民眾,演員是異類。近年來,高科技顯赫,小孩們可以在網路上欣賞電影,家庭話題減少一大部,直到我借了幾部日本老片,引起元兒興趣,因為電玩中均是日本語言,有許多知識提到黑澤明的作品。

每部電影均需盡善盡美,演員而外,須有劇本、服裝、外景和主題曲,奧斯卡各類金像獎,均是以美觀取勝,而是留芳萬世。最近,我留意許多日本老流行歌曲,有出自電影,惟圖尋覓此類影片,已多不可得,此為遺憾事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