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7, 2008

荷西公園道上 莊峻華

荷西公園道上 莊峻華

州公路部正在擴建八號公路,封閉公路公園入口,我從波西米路越過公路,從西村入口,進入荷西公園道上。闊別兩年,道上散步、健行、慢跑和馬拉松者仍在,自行車仍舊奔馳。兩年後,我之心境趨向穩定,與世無爭,只取所需。

此為清晨首課,公路上已是車水馬龍,鄰居韓國夫婦已完成三哩路,我在天橋下遇著莉絲,她因受傷,不再跑步,提到另一位蒂莎,也因受傷,改行漫步,兩年前,兩位均是荷西道上幾位馬拉松長跑者。我因糖尿病痼疾,決心行軍荷西公園,清晨未破曉,幾位跑步者已上道,約是黎明時,以返家整裝工作去也,我則遊蕩十哩路,走道艾爾得利街公園總部來回。沿途結識許多清晨散步者。

冬日天寒,散步時間順延,因避免與自行車者爭道,選走泥土小徑,結識許多家犬和它的主人,甚至可以呼喚其小名,日前,無意邂诟奧西和畢曲,奧西是從澳洲女兒處攜回之德國狼犬;畢曲意水蜜桃,係一短腿科齊犬,英女皇之寵物也,女主人如是說。男主人已不識我,惟甚驚訝我能呼喚犬名,於是我即請安其夫人羅莎,男士嚥下一口氣,眼圈已紅,告知羅莎已逝,不告而別之心臟病,我甚難過,遞上追悼意,謂兩犬必十分懷念,男士點頭到兩犬緊隨在側。

羅莎偶而攜兩犬過威爾克瑞斯大道,橋底步行道,與西境諸犬相識,西境開始有巨大之防洪蓄水盆地,平素為青翠之草原,羅莎與我無言甚詳,我提到走道艾爾得利,高崗上可見高麗菜園,她說是其社區教會與電力公司租借地,教友開墾而來。我因蓄犬多年,知與犬應酬來往要節,家犬主人立即鬆懈犬咬戒嚴,如此,在荷西道上結識許多人,許多人居然重逢魚鄰居菜市,於我年老孤單,甚有助益。

妻因肩部左臂麻痺,疑神疑鬼,台灣朋友建議打太極拳和游泳,太極拳師父難覓,游泳技術非一日可蹴,我於是乎建議早起早睡,散步荷西公園,四週來,每日能行三哩路,故左臂麻痺與心臟無涉,若五十肩,則不致命,無須憂慮,經常運動,早起呼息新鮮空氣,待遇良醫解圍。幾週來,麻痺遞減,談吐中似有自信,散步荷西公園奏效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