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 2008

復健 莊峻華

復健 莊峻華

妻常抱怨居無健康保險,甚不安全,我說壽命有長短,與身體康健有關,與保險有無無涉,她甚不滿。有天,妻甚嚴肅謂肩痛麻痺手背,需回台北診斷,我固知台灣醫費不若美國昂貴,故心有成竹,準備購買機票,訂下旅店三週,十一月淡季成行。台北的護士同學安排一種核磁共振儀照相,需要排隊,這種醫技可偵測腦部、肌骨、心臟和癌症,三位發明人在2003年榮獲諾貝爾獎,其實醫界早已應用,化學界半世紀前,用於偵測化學分子。

六年前,我亦有肩痛;十二年前,亦曾手麻,前者人定義為五十肩;後者為糖尿病症狀。人曰治療五十肩無他,勤手臂運動耳,此為復健術也,蓋人常終年手臂向下,筋骨血液同一方向甚久,五十嵗後,或有不得舒暢,疼痛自然來,識者建議打太極拳和游泳,若兩者不可得,清晨散步荷西公園,手臂運動,是可達到效用。人常謂打太極拳者,冬日全身手背流汗,為運氣故也,實為太極拳令手臂活動,週而復始故也,我常步行半哩路,肩背關節處,已十分熱絡,待三哩路畢,已是汗流浹背。

糖尿病之復健,得之於尼爾‧巴納特醫生,他認為血糖過高,緣故於體內脂肪過高,阻礙胰島素攜入血糖到組織細胞,壺底抽薪,提倡素食。素食,不食所有動物產品;食油量到極少;避食高糖物如西瓜和鳳梨等;無焦慮,此四原則為糖尿病附健之四大法門,犧牲至鉅,所費甚低,其附帶一項是為經常運動,運動使身體四之履新,週而復始。

傳統化學分析,使用四種儀器,紫外線儀、紅外線儀、核磁共振儀和氣體層析儀,後兩者造價甚高,與質譜儀同類,為搏士班必專之科目,其中核磁共振儀演化應用到醫學,居然有如此診斷效果,難怪忽世人趨之若鶩,病患非此不信,此知之難也,避免焦慮,惟治療之本,常在復健,健康之身體,正常之內分泌,始得維護體內器官神經,是故良醫長言,呼吸新鮮空氣,接受日曬,飲用純水和經常運動是復健長春之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