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 2008

幾項財務安排 莊峻華

幾項財務安排 莊峻華

大通銀行的信用卡職員來話,詢妻何以申請聯美航空信用卡?妻不甚其煩,授權我代答,我說聯美將給她兩萬點哩數優待,職員再詢問,府上收入與負債額不能平衡,我說你可以看到我們的定期存款額?於是職員再一一對照我的債務紀錄,我亦對答如流,不久,職員了解,建議銀行給予一萬元信用,我說兩千即可。兩萬點的條件是要使用兩百五十元,一年內使用十次。按照女兒估計,一張國內機票約需兩萬五千點。

汽油昂貴,再加上妻有手臂麻痺怪症,囑令買菜隨行抬物,途經挖寇畢亞銀行,順便寄存五年定期存款,職員說銀行已自動批准給予一張信用卡,一萬一千元信用,一年免息貸款,詢問要不要?妻在旁微笑。銀行女經理前來搭訕,說是大選後利息將昇高,我點頭同意,出了銀行,想到百物若蕭條,利息如何高?

途經一克洛格超級市場,女兒設計購買禮卷,買一千二,給一千三百二十,克洛格東西昂貴,女兒說可以買汽油用,剛好有一克洛格加油站在台語教會旁,妻有何花之有?況且,女兒有一信用卡更加優待消費。為了實現我的稅務看法,我再三說服妻,寧可買牛排,不要到餐廳吃雞腿,妻抱怨克洛格牛排貴於客師科大賣店,我辯說是牛之老幼,安格斯品種有異於一般牛,反正我急於用盡聯美的兩百五和西北的五百。

每日總有許多壓抑的財務新聞,銀行次級貸款危機,股市崩盤,美金貶值,大量裁減員工,像是末日到來。經濟沸騰時,我的收入亦不甚了了,反而是小孩均已成年,負擔減輕,人曰現金是王,財務安排派上用場。買菜第二站,韓亞龍,韓國店新開張,諸多優待。有一日,店員告知購買五十元,韓國香瓜一箱減價八元,每日進口必問香瓜有否優待?

平日打網球,到一家阿開的密商店購買網球,一筒四粒,一次使用三粒,三筒多打一次,都是算術,財務安排。有一日,女兒告知,一家商店廣告七五折,三筒三粒網球五塊半,再七五折,於是乎攜妻同往,湊足一百元。妻不滿意,我則一看再看,一家過一家,買畢始作罷,比諸購置新車更費時。

有人經常旅行,把航空公司廉價機票機會,公佈在網頁上,女兒發現後,立刻通告,如此買下到夏威夷旅行的機會,旅店則使用平素積存的點數。其實,旅店亦有諸多淡季,優待方法均有一年期限,好讓客戶選擇廉價機會,如果不計較旅店豪華,機票定下,即可成行。國外旅行,如回台灣,多做財務安排,亦可節省費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