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9, 2008

懷念曾堯熙校友 莊峻華

懷念曾堯熙校友 莊峻華

下午,翁林樞校友來話,謂華文報載曾堯熙校友﹝教育系1959﹞過世,十一夜瞻仰遺容,翌日告別式。電話請安國縵大嫂,知朋友已協助辦理後事,遂通知校友會,共同追悼。

大哥首創休士頓師大校友會,與母校有特殊感情,旬日關切校友會業務,幾十年如一日,校友會得以繩繫不斷。近年來,身體有恙,不便夜行,錯過幾次校友聚會,有幾次參加,均金錢赞助餐會。

大哥兄嫂與我有緣,經常邀請粵菜飯局,談論保險業務,有時更介紹其友為我客戶,約是1977年移民美國,在柯比路上經營中餐館,中午過後,到綠道大廈別墅休息,因與惠美住屋比鄰,故與家慈相識,幾十年相見均問起,益形親切,母親常言大哥開餐館過於忙碌,做到巧龜,巧龜者駝背是也。

其實,大哥夫婦經營餐館不過十數年,待二公子成年後,即出租業務,大嫂通曉股市,理財有方,二公子均服務於香港美商企業,值中國經濟崛起,得展其才,若香港迪斯奈,是出於大公子手筆。妻常於菜市巧遇兄嫂,蒙諸多問候,十分感激,時值我為公司開革,知尚做保險,隨即再給予機會。

我素喜談論政治,大哥不願爭辯,耐心容我陳述,從無聲色俱厲,此為中國人難有之美德也。有一日,大嫂給予一影印文章,為故抗日名將鄒洪軼事,鄒大將軍為大嫂令尊翁也,若無剿匪病歿,兄嫂勢必為權貴之後,無須辭高中校長職,移民美國受苦也,兄嫂均稱我戲言。

我曾發願效法大哥兄嫂服務校友會十年,自2003年來,佐理數任會長,夙夜匪懈,推廣師大校譽,不敢有失大哥期待,惟台灣移民美國風氣不若當年,校友會日益老邁,稍縱即逝,嗚呼哀哉,自古知音難覓,士為知己者用,我固知人必凋零,惟不察其之速也。

萬念俱寂千灰燼

獨憶紅樓故中人

曾堯熙學長千古

後學莊峻華敬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