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2, 2008

體育課 莊峻華

體育課 莊峻華

早起,上荷西公園走道,健行三哩路,途遇諸多上體育課者,有晨跑,有鐵馬馳騁,有攜愛犬散步者,晨曦微露面,狡兔無懼諸犬路過,妻詢到橘紅鳥名,我正忙碌揮雙臂仿諸多游泳式,圖除五十肩。七十分鐘課畢,已是全身是汗,老年上體育課,更是兢兢業業。

嵗達六旬,無法與世爭,需與老邁身體妥協,給予身體器官維新機會,焦慮不智,無助虞積蓄財務,若不慎積勞成疾,花費於美國醫藥,則甚不智,此為體育課之緣起也。按醫者解釋,陽光空氣有助於身體免疫系統之維新,有助於內分泌,內分泌者俗謂賀爾蒙是也,為神經之養分,神經者,操縱全身器官之中樞也,神經之非常,引起諸多器官之功能,故人體有疾病,此道理極其容易,常維世人所忽略,此為知易行難之道理也。

十餘年來,早晚常與愛犬散步,結識諸多鄰居家庭,此為人生一樂也。我常需安排此節,即使外出旅行,亦得交代清楚,愛犬習慣等待,若於散步期間駕車外出,則必哀嚎呻吟。因為需要經常運動,於是乎安排網球課,我參加鄰村球聚一週兩次,已有十二年;強世勒室內代打一月兩次已有七年;與另群一週兩夜,亦有兩、三年;最近,為加強運動,再與一群八旬老翁上一節,同時亦義務傳授四位小孩網球一節,總計一週體育課超過十五節。

因石油狂飆,我需節約費用,如此,選擇離住家稍近且可步行者,幾處社區均有網球設備,況且,許多人不在乎使用舊球,於是乎,一筒網球可使用多次,最後使用於教練用,或贈與鄰居小孩,完全合乎儉為美得也之道理。網球雙打較不劇烈,十分有趣,一節下來不下於三哩散步,況且有社交話題,因此結交親戚以外之朋友。

多上體育課,鮮少憂慮飲食過多,容易取得睡眠,有足夠之睡眠,身體始能週而復始,始能新陳代謝,人常與世爭,而所忽略體育課之大道理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