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8, 2024

台師大北美校友峰會記2024/莊峻華

 台師大北美校友峰會記2024/莊峻華

三月裡台北市整牙旅次,接到休市台師大校友會怡之姊通知,邀請參加六月裡北美校友峰會,我在當日拜訪母校行程中,立即報名參加,兩段整牙過程中,順利抵達南加州洛杉磯市,恭逢盛會。這北美校友峰會,蘊釀四年,因武漢肺炎肆虐,延宕四年,經吳正己校長之鼓勵,終於圓滿舉行落幕,明年將在亞洲舉行,我很久未曾恭逢如此盛會,特此一記。

台師大是改變我一生最巨之學府,我們家人有三位出身於此校,若論姻親則有五位,當年考上台師大,先父喘一口大氣,蓋台師大系公費生制,先父告知台師大前身為台北高等學校,為日本統治台灣時之高等學府,若東京一高,仙台之二高,京都之三高等,高等學校畢業生,由天皇授佩劍,可到中等學校教書,而且可以直升東京帝國大學外所有之帝大,包括台北帝大,最近台灣之中華民國始承認此段歷史,因此台師大有102年之歷史。因學校放暑假,校長帶領十七位行政幹部,前來開會,我們北美七處校友分會也前來支持,校友中從1956畢業,到2018半世紀間之範圍校友,非常壯觀也。

主辦單位是,台師大全國校友總會,許勝雄理事長財力支持;吳正己校長指派公關中心康敏平主任,簡任秘書鄧麗君,國際專員金佩貞,和校友中心專員楊雅雯等人親自主持,有條有理,非常令人注目,而且南加州校友會是人才濟濟,當仁不讓,令人刮目相看,很不像師範生溫文儒雅之形象。

台師大歷屆畢業生人數,已經超過18萬名,我最喜歡知道歷屆著名之校友,與會校友群中,許多人可以提供第一手資料,非常實際親切,也是口述歷史,像我這次巧遇化學系之方泰山學長,恩師,教授,系主任,他有退休師長聯宜餐局,邀請我們班黃瑞耀班長加入飯局,我們都可以獲知師長近況,非常難能可貴。剛才我忘提居停主人,就是萬怡大飯店老闆,也是校友,請吃最後午餐,豐盛之飲茶,我相信也特價招待和贈送外地與會校友。

大會有議題,如何增進台師大之永續發展,就是如何使台師大更有名氣,大會經過討論,是有結論,也有許多可行細節,我深覺我們個人校友畢業後,要努力以赴,成功建立我們的家庭,要像這些成功的校友,沒有經濟之困難,這是目標,想了一夜,我建議鼓勵作曲家,創作台師大戰歌,像吳校長研究所母校,我們德州大學奧斯汀本校的德克薩斯之眼睛,在體育競賽中吹吹打打,激勵士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