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8, 2017

伊斯坦堡市行/莊峻華

伊斯坦堡市行/莊峻華

 我到土耳其伊斯坦堡市旅行,已是十月十八日,二零一六年晚秋。
前一年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市,遇見德人朱里安,推薦伊市,於是我
安排在此次歐洲旅行行程中,由於江郎才盡,無法實現他所推薦內
容,像是渡海輪上喝甜茶等事,但我確實抵達如此世界大城市。我
搭土耳其航空,從法蘭克福抵伊斯坦堡市,阿塔土克機場,這是歐
洲部份之伊市,然後按說明,搭私營哈巴塔斯到城中,塔克辛廣場
,然後就問路到旅店。

德國境內,約有三百萬土耳其人,所以任何德國大城市,均有方便
土耳其航空班機,飛往伊斯坦堡市,德土兩國友誼,可追溯到一百
餘年前,奧圖曼帝國時代,我先是對奧圖曼有興趣,然後旅行德國
城市,引起注意。約是28年前,我在玉佛寺圖書室,讀到一本台灣
政大邊政系教科書,作者提到奧圖曼帝國,和原中國對峙之匈奴帝國
關係,最近有些英文出版,也同意奧圖曼來自東北亞,教科書作者認
為,成吉斯汗蒙古人,一直追趕這些人到當今土耳其,這些人喘息後
,滅掉在康斯坦丁堡之東羅馬,拜占庭帝國,德意志帝國和奧圖曼帝
國結盟,第一次歐戰後,德奧俄奧匈四帝國,均瓦解但未滅亡,普魯
士陸軍中之魯恩,就曾任駐奧圖曼之武官。

翌晨回巴士站,經過繁鬧塔克辛廣場,整個廣場擠滿群眾,一位擦鞋
老人,好意帶我穿過馬路,走向海邊路,這就是著名之托卡畢宮,老
人沿途,和我談天,說是台灣好,中國不好等討好話題,令我無疑,然
後帶我到路旁一建築前草地,說是幫我擦鞋,我穿網球鞋,當然無此需
要,他說無妨,要我舉腳站在擦鞋架上,如此左右兩腳,鞋液擦在球鞋
前端,我連道感激,他說送我一當地銅錢留念,約是一分錢模樣,我正
想掏出一美金零錢交換紀念,結果在尋一美元零鈔,露出皮夾中之僅存
兩疊四十美鈔,老人睜眼張口曰美金?可否讓我瞧瞧?我已是放鬆無慮,
他拿在手上撫摸一下,還錢給我,我將美鈔收入皮夾,彼此道別,待他
離去無影後,我心有所思,再掏出皮夾算錢,兩疊中之一疊四十元,已
經無翼而飛,後來我就一直忍痛,述說這段經驗,寫在遊記上,已經是
八個半月後,偶有人稍表同情,感謝我分享旅行經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