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5, 2017

飛往法國里昂市途中/莊峻華

飛往法國里昂市途中/莊峻華

終於結束伊斯坦堡行,搭機回法蘭克福轉機,這是經濟旅行,我
需要在法市停留,這是土耳其來回票,從法市搭英航經倫敦過夜
,再飛里昂市,這是哩數票,比較便宜,然後搭機經倫敦,赴西
班牙巴塞隆納港,搭船回美國,我在飛往途中,法蘭克福機場停
留,遇見四位華人旅客,有趣交談。

第一位是一與我年齡相仿者,來自我台灣故鄉雲林縣二崙鄉,我
去過兩次二崙,就在西螺附近,我和他提起幾位二崙相識,他均
不知曰,自幼輟學,大膽移民德國,也未多言關係,我猜必是經
營餐廳,於是我提起法市車站前之台灣餐廳,其實是日本菜單,
價格高昂,他說是相識者,他已結束餐業,有房兩棟,一在我去
過之奧芬巴克鎮,就是緬因斯河東向有防洪花園處,他在中國上
海也有房屋出租於是屈指一算,約有兩百萬歐元資產,於是我好
生羨慕,旁邊剛好有一對上海來夫婦,來史塔格勒市,探望讀書
之兒子,太太聞道德國有房屋,問曰可否租房?不久,他們共同
登機飛上海。

有位面目黝黑者,似乎言語有困難,與中國航空職員商談,後來
坐到我旁,原來他從加勒比海之千里達來,準備飛到俄羅斯莫斯
科然後轉機到上海。他是安徽省合肥人,先前在千里達當泥土工
,做超過一年,始得辭職返國,在他描述下,他像是過去之奴工
,受到中國雇主之剝削,講好待遇不故,扣押護照,拳打腳踢,
無行動自由,我聽述後,內心淒淒然,後來回國,看到一些中國
古文學紅樓夢講解,講到奴隸,講到家生,講到社會階級,不覺
毛骨悚然,美國社會仍舊有奴隸之後遺症,幾百年延續。

他仍然同情台灣處境,他相信台灣獨立之不可行,於是我安慰他
無需為台灣人擔憂,準備在中國努力工作,無需淪落海外受苦,
於是我告別,繼續我之浪迹天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