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8, 2010

助元兒覓職 /莊峻華

助元兒覓職 /莊峻華

元兒喜得職業筆試機會,技術文書,為一汽車零件,書寫英文,公司詢問,最低待遇,元兒不熟,隨便寫上一數目,心生後悔,我曰無妨,工作經驗,最為重要,何況平日有儲蓄,無須飛黃騰達,只要身體健康,儲蓄得以致富。面談需要筆試,其中有數學,元兒下載試題樣本,求助於我,我雖漸次老邁,一般算數、代數,尚無困難。

題目以英文敘述,其中途經幾段文句,需經一些邏輯思考,我說此為測驗英文程度也,元兒代數基礎微弱,只得循次漸進,做完九題,再作一遍,清晨起來,睹其溫習演算草稿,再詢問不了解處,若是就學時,有此毅力,鐵杵終能磨成繡花針。

元兒緊張,澈夜不眠,如臨大敵,筆試回來,曰成績不佳,考題範圍,十分廣闊,包括許多科學知識,考得頭昏眼花,到數學部份,時間已賸有限,我固知結局如此,過去之學校教育,影響之大,古謂治學謹嚴,按部就班,其來有自矣。

安慰元兒,許多人,職業不順,重回學校,改專修課程,圖謀日後發展,當然如此選擇,必須犧牲,必考驗毅力,多數人不願為也,退而求其次,把握現在,注意身體健康,增廣見聞。出示一套財務講義,此為證劵代理考試範圍,涉及定義,法規和演算,第七號系列執照,就是將來不從事證劵交易,亦能知曉財務經濟,報章雜誌內容所云為何,元兒聽畢,默然而去。

妻與我均為兒子憂慮,惟恐將來生活,面臨困境,處處安排妥善,小孩所求不多,甚似佛語中之無欲,整日與電腦遊戲為伍,同學有子,服務於電腦遊戲業,專門與公眾,在網路電玩,建議元兒,前往應徵 ,奇者為該行業,並非其志,僅為其好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