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 2009

重遊溫哥華 莊峻華

重遊溫哥華 莊峻華

80年代,我有兩次短暫旅遊溫哥華市,只知此為美麗之城市,像西雅圖,波特蘭和三籓市一般,均濱臨太平洋,氣候溫和,移民美國三十五年,均居住休市,休市為工作城市,無甚山明水秀,生活僕易,容易生存。其實,此番旅行溫哥華,亦甚短暫,一則無法久留,休市尚有事需照顧;再者,加拿大生活昂貴,居久心有不捨。

我們在機場附近,訂上兩夜,其實,僅一日居停耳,蓋飛機清晨七時起飛。我們逛唐人街、史丹利公園,開車經過溫哥華城中心和溫哥華市區,眼見加幣已盡,再到一超市銀行換銀機,領出百元應急,蓋晚餐中國餐廳不收信用卡。

加國社會福利優於美國,所以消費稅高於美國,汽油一加侖超過四美元,停車到處收費,據聞溫哥華住屋報價超過百萬元,令人觀為歎止。唐人街仍舊熱鬧非凡,許多蔘茸店,三十年所未見。

我們停車在孫逸仙公園前街上,入園拍攝相片,相片比實況美觀,比起夏威夷茂宜島路旁之紀念公園稍強,但訪客蓼蓼無幾,世人已不再眷戀此人。唐人街許多老式商店,和近代新華埠有異。我們喜逛唐人街,盼覓中餐,現今反需尋覓新華埠使得,一般需在大城市。

我一值以為到過史丹利公園,今已動搖,公園濱海港,剛巧有一貨櫃輪入港,許多人在公園走路、跑步和騎車,我們沿海邊走道,至燈塔折回,再驅車環繞公園,位曾遇見森林博物館,當然亦未見到玫瑰花園,我知其中之一為伊麗莎白二世公園,時間短促,無法追究。

旅店附近有一新華埠,規模不小,我們光顧四餐,其中兩餐為四川菜,我點的是清炒山東白,從蒙特利奧市,吃道里其蒙市,百食不厭,回休市語開過餐館之明通兄,他說如此好吃,必置豬油,但也無妨,出外難能處處計較。

回程候機,遇一對中國上海男女長者,到愛阿華探望女兒,已住加拿大十年,前八年在渥太華,女兒調職美國後,遷居里其蒙市三號路上,丹佛機場轉機,南士語告其子住達拉斯,我之政治認識判斷,此兩位並非夫妻,妻謂何以然,我說須有認識,始得體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