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4, 2009

四度環繞歐胡島﹝3﹞ 莊峻華

四度環繞歐胡島﹝3﹞ 莊峻華

我帶元兒到珍珠港之紀念公園,去年,公園內有幾排七里香樹叢,園丁修葺美觀,白花紅果,遠處之芒果花和鳳凰花,羨煞多少異鄉人,當然,我已入境問俗,台灣畢竟離我甚遠甚久。

紀念公園內有一潛艇包德溫號,密蘇里號戰艦在隔海福特島上,需購票始得参觀,密蘇里號為受降戰艦,與珍珠港事件似乎無涉,有關之亞利桑娜號等已沉沒,公園在沉沒戰艦上,建一紀念館,也需購票始得進入,我讀過此段古戰役,心有所觸,此憑弔古戰場也,影片虎、虎、虎和亂世忠魂等,均甚感人,珍珠港為陸、海、空軍重鎮,公路早友門檻管制,我猜測蒙高馬利‧克利夫特亂片之兵營,為修菲爾德兵營,在99號公路上,附近之菲勒空軍基地,亦為日軍攻擊之目標,所以女主角對黛博拉‧寇兒說,其未婚夫圖駕戰機起飛。元而反戰,亦未觀看電影,僅草草拍照留念。

送元兒回威基基海灘,我孓然一身,先拜訪夏威夷大學之西東中心,夏大甚為忙碌,停車有困難,當然無法想像拜訪其農學院,参觀蘭花和普羅蒂亞花,此為一南非花種,夏大茂宜分校農場有種,一般路旁花店可代客郵寄,一朵要價約七十美元,此為八年前之價格也,鄰近超市往年亦有此花,惟近年不遇。

出夏大,沿巴利公路北上,再經巴利古戰場,我個人眺望島之東北角落,太平洋大學即在眼前,巴利公路北通凱路阿小鎮,公路修護,只得改道夏威夷三號,北達陸戰隊基地,有一景觀戰,俯瞰卡內歐黑灣,此卡內歐黑為一稍大小鎮,灣內有遊艇停泊出入,小鎮即在山腳下,十分美麗。我從夏威夷三號轉入,在一購物中心午餐,購物中心就在山下,幾日前參觀之植物園在此,覺悟時,已是最後一日。

我選近海岸之836號小路,有別於堪公路,經過許多美宅,車速緩慢,驅車者泰半為遊客,為景色所迷。近支那人島,回到堪公路,又是北岸公路。大洋洲文化中心近鄰即為楊百翰大學和摩門天壇。兩處均是摩門教聖地,整潔美觀,我曾參觀過鹽湖城之第四座,此為第五座,海外第一座,已有百十年以上之歷史。

堪公路近日落海灘,有一菲律賓人路攤,專賣水果,買下兩鳳梨和三芒果,置放於後車廂,回程中盡聞芒果鳳梨濃厚郁香,此水果成熟之味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