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2, 2009

威基基海灘 莊峻華

威基基海灘 莊峻華

檀香山馳名全球者,威基基海灘也,許多旅店沿海岸一兩哩內建立,清晨,即有許多衝浪者,我形容一群群非洲哈伊納,靜候獵物之到來,當然,此處指太平洋之海浪。衝浪者包括許多年輕日本女郎,許多女郎頭頂衝浪板,走過幾條街。我道是魁北克蒙特利奧市,女士服裝解放,達威基基,始知其小巫見大巫,真是舉世美女群集夏威夷。

清晨安頓元兒麥當勞,邀彼散步海灘,走到戰爭紀念館,尋覓掃地老人,只見兩人相談,滿地落葉,詢到老漢何去?一翁曰本人是也,惟掃帚為人取去,我解釋去年與妻散步舊事,曰將設法買一枝掃帚,翁曰週六不來,相約週日再見,元而不喜散步,一直到返休市前日始回道別,彼已有另一掃帚,另一邊亦有一新人打掃,只不過未有此翁之毅力也。

雖說是氣候溫暖,身體浸水,稍具寒意。兩小孩幼年時,接受游泳訓練課程,只是未得其門而入,長大時,亦無機會近水。元兒體弱,又不善運動,能帶出旅行,已屬難得。公園將近岸築牆,阻擋海浪,去年,從海耶特高樓俯視,威基基似一巨大泳池,難得海水清澈,此為人工之小海灣,浸水和泳者在灣內,衝浪者結集再灣外幾千呎候海浪,海灘上擠滿曬日者,此威基基景色也,就是入夜,亦有遊客靜坐公園板椅,聆聽海嘯。

元兒似圖習泳,詢我浮水術,我心思往日教練苦等無人,如今後悔不及,我傳授一招被部浮水術,此為一老夫婦獨傳真招,屢試不爽。被浮時吸氣,鼓起雙肺若氣球,後腦下沉,雙腿挺直浮起,雙手臂伸直若十字架,若不平衡,則以雙手在腰部前後擺動,淡水稍難,海水甚易也,蓋其密度高使然。

我如意之往返灣內,水深無法著地,則背浮隨波逐流,我可蛙泳幾公理不斷,此少年時代鍛練出來之功夫,當然此需歸功於傅祖望先生,先父托傅先生傳授游泳,我在埔里冬烘溪已自練出泳技,先生僅鼓勵圈泳,長程而非速度,傅先生已作古,生前在台糖作到廠長職。

海水浴兩日,已是精疲力竭,嘴內長出水泡,此火大中暑也,回家後,昏睡五日業,始得氣力,歳月不饒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