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 2009

旅行者〈4〉莊峻華

旅行者〈4〉莊峻華

冰葡萄酒

妻再三提到此冰葡萄酒,問其所出,却言不出所然,安排旅行時,剛好收到一華人旅遊廣告,其中有網頁說明,葡萄酒廠應在科易樂娜市,此市附近有二十幾座酒廠。我們再回堪浦路斯市同一旅店過夜,翌晨加油,一位年輕印度小姐,指路東向十公里路,再行南下,如此路程不重複,果然,此山路交通疏暢,穿過處有若陶淵明之桃花源,真是夢境。我在夏威夷之可愛島北岸,也無意中闖入一竽園,惟此處農人僅種牧草,山谷依山傍水,平靜已極。

商會訪客中心,指點酒廠去處,剛好是順路西向,我們到一家鵪鶉門酒廠,此廠沿湖岸,葡萄園秩序井然,有門市部、公司總部、餐廳和酒廠,一共約一百二時英畝。我們在一約180年老木屋購票導遊,巧遇一貌美日本小姐,英語流利,我不斷之讚美,購票者不多,我又回去尋她聊天,妻甚不以為然。我雖自學日文三年,仍舊不敢言語,寫下勉強、碩張和一生懸命,女郎驚訝,提到石川小百合之天城越隘,她更是肅然,再提一首殘雪,她說為其小名同音,但優基並飛雪意,此為我日文膚淺處也。

葡萄園非常整潔,尤其供人参觀者,製酒工程簡易,一般私人家庭均可釀造,惟其道理複雜,加拿大產葡萄甚久,製酒一直無法與世匹敵,直到九十年代,政府出資,果農除舊藤栽新枝,引進新技術,始有今日之成就。一般加國葡萄在九月裡收割,即行釀酒程序,此廠年產六十萬瓶。冰葡萄酒之規定,家國有明文,葡萄需要在一定冰凍溫度時收割, 如此葡萄乾澀無汁,三十磅葡萄,僅能釀出一盎司葡萄酒,號冰葡萄酒也,其酒份稍低,稍有甜味。

参觀費包括品賞三小杯葡萄酒,紅一白二,我已滴酒不沾十五年,妻勉強三小杯,已不勝酒力,冰葡萄酒品賞需交費四元加幣,酒置於一小巧克力餠盒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