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0, 2009

重返夏令會 莊峻華

重返夏令會 莊峻華

幾週前,淑琴姊來話相邀夏令會,我心有愧色,蓋自離群索居時久,未知夏令會現况也,言辭稍慢,姊出絕招,願出報名費以成行,我連忙答應,星期六清晨去,翌日返休市,蓋家有愛犬病危,惟恐妻無法單身照顧。我算,同鄉會更精算,據說,休市須有兩巴士,大會始得收支平衡,實際上,僅近一車46人,難怪乎淑琴姊需電話一一,因彼為同鄉會長也。

週前,犬兒嘉禮中風,全身癱瘓,懇請南無本師阿彌陀佛暨其諸聖者,攜其先行,前往西方極樂世界,遂得全程夏令會,素食無慮,清楚安排,其實,何處覓之素便當,為我兩年餘來,最為豐盛。車上與謝兩參教授同座,正思慮如何提供五小時話題,剛好,博學健談之潘冠洲來,一路順風。

三十餘年前,參加同鄉會行政工作,協助舉辦夏令會,時年,同鄉社會財力不若此刻,大會支出負擔不重。隨後,小孩成長,許多課外活動,况且,台灣社會有路線之爭,吵吵鬧鬧,我是罪魁禍首之一,心疲力竭,退居巴伐洛溪畔,修身齊家為樂,一晃二十載。

我讀大會節目表,許多舊識,仍舊積極參與台灣人社區活動,維持活力,此甚佳也,台灣之夜節目,參加表演者眾,令人肅然。休市不然,大型政治聚會頻頻,小者一兩百,大者三四百人,募款無數,當然,大規模者,有德州各地支援,肯出錢之同鄉者眾,堅持原則者,亦得喘息地,難怪乎國民黨處長一直取不得活動邀請函。

我在大會中遇到許多舊識新知,此乃夏令會微妙處也,舊事重溫,新知交代,甚至故鄉事,台北來之陳博志兄,出身虎尾,我在會場立刻截下,知彼兄長博傑為我虎中同事,遺憾者為我與博傑不熟,然年底回虎尾,博志留下虎尾住址,此夏令會收穫也。達拉斯蔡府兩兄弟,此番布袋戲不再,靜煌兄主持節目談笑風生,尚憶得老面孔,詢及同鄉其父尚健在,甚為羨慕,靜煌鼓勵我寫作,回來報告郷賢簡公勇,公曰蔡家兄弟,堅持原則一世,令人欽佩,未知兄憶否89年為返郷簽證,赴綠到大廈瓊樓拜見國民黨小頭目之往事?

週五夜,在卡拉奧開室聽歌,主持人林國亮兄,我在少年時代即聽國亮兄之歌音,此非胡濫語,峻嚴住宿舍鄰居者國亮兄,每訪峻嚴,國亮浴畢晾衣,必聞高歌聲,來德州後,遇見許多台大人,十分親切。我苦讀日語三年,稍能哼吟,點曲石川小百合之津輕海峽冬景色,居然啞口無音,歌唱之難也。晚會後,再到點心室聊天,遇到前全美會長林又新夫人,又新嫂約是來幫忙,知又新微恙,業已康復。又新在萊斯讀博士,幫忙同鄉會出版郷訊和望春風,聞均有收存,待彼退休返美,再尋找舊日作文。是夜,與薛維武兄談過半夜,維武兄在師大和奧本均早四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