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6, 2009

為愛犬嘉禮送行 莊峻華

為愛犬嘉禮送行 莊峻華

犬兒嘉禮年邁,幾日前中暑,全身癱瘓,不得飲食,距腫瘤手術僅五日耳,我固知其大限日近,語告布林赫斯特醫生,醫生同意人道相助,結束其病苦。輕喚南無本師阿彌陀佛,偕諸聖者,於其臨終時,攜往西方極樂世界,永享安樂,永離塵世輪迴之苦。

十六年餘前,犬兒來我家,時岳母大人尚在,視犬兒如己孫,蓋犬兒與玉明長女文莉同年同日生,岳母大人善做人,孫群皆獲生日紅包禮,嘉禮亦有份,家人若詢及其齡,則惟文莉是問。

犬兒自幼酷喜散步,十六年如一日,每日早晚均靜候門前,小孩幼年街口候車,犬兒亦欲上學,我常嘆曰來世必為好學生矣。因隨散步,結識許多鄰居,習得與犬相處之道,如今於荷西公園道上,許多知己犬友,幾十丈外,即行飛奔而來。

候車小學生均已長大成人,偶遇見街頭,必問嘉禮,遠甚於兩小孩,老社區搬進許多年輕家庭,有一印度小男孩,隨其祖父母散步,識得犬兒,每過家窗口,必指我家,祖父母曰小孩尚不能言,其指者犬兒也,我從窗口見其徐行,必飛奔攜犬相見,如今,犬去矣,不知小孩識否?

約是五年前,發現荷西公園,步行道沿巴伐落溪北畔,幾處防洪盆地草原,春天至為美麗,惟嘉禮已愈十歲,無法長涉,追逐狡兔。妻言照顧犬而多年,心有所失,自其後腿瘤腐敗,照顧亦行困難,醫生勉強手術,翼圖多留一年,奈何一週耳,醫生安慰道,此關常遇,如此年邁,實無法一關過一關,人生亦然。

上週五隨琳兒北上奧斯丁,當日趕回休城,沿七十一號公路,冷汗夾被,頭昏眼花,十分不適,難怪乎妻不願乘車長徒旅行,抵家門,食畢西瓜,立即就寢,不知犬兒已中暑不食矣。犬癱瘓,體重尚容我提上攜下,若我中風,全身癱瘓,勢必為難家人,如何不得保重?犬兒已先行於我,容我安頓,再行相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