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7, 2009

住屋俢葺 莊峻華

住屋俢葺 莊峻華

浴室漏水,維節約水源,置水桶其下,每况愈下,午夜滴水聲,干擾清眠,待犬兒仙去,我立志克服其困。明嘉水電甚通,曰此為接頭橡皮磨損故,只需更換可也,若困難不解,可再來話。茶花女街住屋,五十二歲老屋,偶遇狀況,全賴連襟與同鄕水電專門幫忙,妻不甚其煩,屢要遷屋,我有婦人之仁,許多感情,一幌三十載。

待家中無人,取出止水鉗,提起關閉水源,約是二十年前,舉家旅行洛杉磯,冬日氣象預測,休市將有冰暴,我依建議,出外關閉水源,開關在水表處,須有止水鉗,我有的是高爾夫球場噴水開關用具,無法使用,於是,逕自使用老虎鉗,結果破損開關,妻甚不滿,許多譴責,此乃我之魯莽處,性喜多聞,卻不求甚解,迄今,提得關水,餘悸猶存。水關閉多次調整,仍然流水,惟水壓甚低,對我不成威脅,我將三處開關卸下,卻不見橡皮圈,連忙求救明嘉不果。

將淋浴噴水頭卸下,連同開關殼,攜至五金行,店員聞得困難,解釋零件,開啟步驟,回家後,按圖索驥,迅速解決懊惱。家裏許多水龍頭,均能漏水,零件不一,惟專家始知奇妙,凡人如我者,只得日復一日,得過且過。

浴室抽水馬桶偶堵塞,流水不斷,保險界呼之突抉堤水,所引起之損害,需加項投保,有一年,盈懷之墨西哥師傅,傳授幾招應付;巴勒斯坦人賈邁爾告知油漆要領,簡單木工,以供不時之需,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又曰吾少也賤故多敝事,美國人稱讚雙手敏捷者。

庭院整哩,益顯社區屋主之驕傲,初春花草顯榮,鄰居多半由專人整理庭院,我在八十年出,動作稍緩,割草已交專人,如今只得稍植瓜果樹等,聊以安慰,許多割草心得,得於整理兩棟出售租屋。

電器設備,須有特殊工具和知事,憾未得師承,分享住屋修葺之樂,我自弱冠,讀歸有光項脊軒記,曰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嘆曰震川先生之迂也,夫一室與天下國家何涉?迫不及待之治國平天下,評論政治不遺餘力,迄今始知理想須有治家,修身和齊家之本,使得持久,身心愉快,無後顧之憂,無懼老之將至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