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09

豋新約教會橄欖山 莊峻華

豋新約教會橄欖山 莊峻華

我攜妻逛聖路易斯奧畢斯波老街中心之農夫市場,每週四夜,市府截取幾段街道,闢為農夫市場,提供當地生產,規模龐大,幾乎是當地重要活動,許多當地餐廳和個體戶亦來湊熱鬧,房地產代理、三政黨分部黨員、歌劇介紹普契尼之蝴蝶夫人,連加州立多種工藝大,亦遣送一管絃樂團在街頭演奏,指揮西裝筆挺。

我手提一盤素炒麵,沿街逛到一鮮菜攤,驚訝一把芹菜,仔細看其商標,橄欖山名其上,抬頭見一東方少年對我微笑,我以北京語冒出一句山名,少年大樂,與我交談,並介紹其領隊,橄欖山座落於附近之帕所蘿蔔絲,西班語意,我經過椾林或椾林站。

我與新約有緣,許多教義多半釋惑於台芳,台芳一直向我傳教,她有三位子女送到此山,其中長女海蒂在此甚久,有一陣妻欲攜元兒上山,接受磨練。新約在台灣高雄有一錫安山,與國民黨對抗,同鄉中有瑤明兄慕名登山朝聖,告知其先知洪以利亞為日治時代之農校出身,新約教徒多事農作,其均來自日本文獻,先知已愈八十高齡。

琳兒剛在家,取得台芳電話,即獲安排登山,我說朝聖,台芳大笑,後經解釋,若橄欖山屯墾區,新約在馬來西亞有十,大溪地有二,澳洲、紐西蘭和南非各一,完全遵照舊約之理想,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似乎是教會擁有所有財產,我並不了解舊約,確聞馬克斯和恩克斯之共產理想,出自於此。

海蒂領妻與我參觀山上之果樹,初春桃李紅白怒放,不禁憶得索隱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謂崇尚事實而不尚虛名,自得人信任,蹊者人行之小徑也,春天裏桃李花紛飛無數,賞花者踏出一小徑也,此非隱士意境?我驚訝海蒂如此年紀,即能看開世俗功名利祿,言語中均是侍奉神,稱讚購買橄欖山好風水,亦感激神之指引,強調為人誠實之重要,我問不再有其父之專業知識,無法在俗世覓得高薪職位,海蒂曰無慮,神自有安排,務農甚為忙碌,無暇憂慮,年紀如此輕,哲意如此深遠,昨夜相識兩位,並未出現,想必是經商去也。橄欖山為一有機農場,出產各類水果外,亦產橄欖油,畜有牛羊雞群,山下有一店面,錫安山事件,令我想起我少年最喜閲之中國小說水滸傳,新約教徒近若化外之民,無視世俗學歷,免去許多無謂煩惱,此為我所羨慕者也。

出橄欖山,沿101號公路南下洛杉磯,語告台芳賀其女已識道長成,又居山寂靜無慮,實樂園也。

San Luis Obispo, CA
Paso Robles, CA
Mt. Oliv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