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0, 2009

舊車維護 莊峻華

舊車維護 莊峻華

我到畢曲那路修車廠領回舊車,車廠老闆解釋水箱破裂原因,因水箱液體不足,溫度過高,塑膠水箱冷縮熱漲,導致破裂,幾番舊車系統自動關閉引擎,不使引擎過熱,幾番折騰,舊車仍可維護,難怪許多陌生人,詢問我願否割愛?蓋其舊車固有信譽,我因其維護價廉,平素後備,十分方便,故不作他想。

居休市無車不行,非常不便,影響工作情緒,我簡單計算,自來美後,購車十二輛,所費約是購屋房價之一倍,房屋可以抱殘守缺,汽車則否,舊車無法輕易維護,美國汽車製造重工業潰敗後,影響深遠,無人膽敢想像。1991年前,我均購買美國汽車,其中兩輛為第一品牌,而且是全新即購,一輛使用五年;一輛使用十六年,印象十分深刻,許多維護之困擾,直到1994年這一輛,該公司應客戶要求,續生產同型轎車一年,爾後同類車行引擎擴大,有幾種已在美國生產,最大一型,三千五百西西,仍在母國生產。我在創業中,此車給予甚多方便,不曾有維護上之困擾,女兒高中開到大三,兒子開了一年大學,是家犬與貓獸醫專用車輛,最近又輪回我之專用。

1998年,女兒已需駕車,有前經驗,續購他牌新車,不同公司,四年後,兒子亦須用車,我又回原公司不同廠牌,這是2002年,此三輛汽車,不負眾譽,十分可靠,2006年,淘汰最後一輛美國舊車,購買第三家該國在美國製造新車,時逢經濟變化,汽車工業蒙受重挫,兩家美國汽車公司瀕臨破產,新車半價賤售,亦乏人問津,美國汽車工業已失去客戶之信用。

美國政府正在猶豫,是否斥資拯救?美國一般消費者早已決定,在市場上作上選擇,無法改變達爾文知適者生存定律。消費者是有思慮也,給予汽車公司之機會是有限度者。我之舊車師傅指導購買零件,女兒教會在網路購買,網路均有客戶滿意度一欄,此信用也,見微知著。許多作家早已比較此中變化,如車廠是否兼營零件廠?汽車製造上上下下之素質,均為汽車日後耐用與否有關,節約者均知汽車使用越久,成本越低,合乎經濟原則,有限之收入,能走更遠之路。

有書作者指出,伊朗和古巴受美國禁運影響,街道上仍舊可見三、四十年前舊車,此給我無限希望,舊車維護,無須準備一筆錢購買新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