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09

哀赫斯特堡 莊峻華

哀赫斯特堡 莊峻華

赫斯特堡座落於聖希米昂高山上,俯瞰幾百平方哩赫斯特農莊,比鄰加州太平洋,想當年城堡方落成,意氣風發,威廉‧藍道夫‧赫斯特若中古歐洲城邦國王,每一建材均精心規劃運送,我不曾見過城堡,諸多感觸,州立公園職員告知,威廉過世時,五位公子均不願繼承城堡,史丹佛大學嫌離校過遠,只得贈與加州政府,闢為公園,我見識客房和一部分客廳,與近年新屋設備無法比較,室內游泳池,滴水不存。

老紳士導遊,娓娓道來,赫斯特始祖為喬治‧赫斯特,五百四十美金,購得一內華達州廢金礦,轉為生產銀,獲利五千萬,購下此聖希米昂龐大農地。其子威廉輟學哈佛,經營舊金山評論報,蔚為報業鉅子,迄今赫斯特企業仍舊擁有五大報紙,包括休士頓紀事報。導遊一片片大理石、古蹟、雕像等,此百年、比義大利,雕刻經年風水雨淋,雪白已呈暗灰色,我見猶憐。不准接觸,室內拍攝禁閃
光,儼然已是博物館,一次僅得觀看五分之一。

物必盡其用,惡棄於地也,我哀赫斯堡,蓋堡主人未能盡其用也,觀其生前,需飛機接送訪客,影片記錄中可觀伺其交遊面,我登其山堡,巴士沿山路循環,心驚膽戰,此為隱者居處也,導遊解釋,加州政府顧用五千人,作日常維護,難怪乎其後嗣無動於衷。

堡主人政躬康泰,與史丹福創辦人均為加州之聯邦参議員,我臆測赫斯特財富雄壯於史丹福,惟世人眷戀史丹福甚於赫斯特,大學之賜也,哀赫斯特堡,百年後,日漸煙沒。

Hearst Castle
San Simeon, CA
Cayucos, CA
Morro Bay, CA
San Luis Obispo, C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