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8, 2018

遠遊歸來/莊峻華


遠遊歸來/莊峻華

昨日旅行英格蘭四週歸來,又在奧斯汀滯留兩夜,幫琳兒割草,
一共行程三十日,真是遠遊歸來,許多心得,可供追憶。在七城
市居留客棧,特地拜訪其他三座市鎮,許多馳名大學,大主教堂
,城堡,工業革命起源城市,欣賞古大英帝國風貌,見識聯合王
國之翻新邁向前程,我是親歴世界各國人,湧進英國之盛況,最
後在倫敦搭機返美,無意間見識國王交叉車站,空前繁華盛況。

我在曼徹斯特下機,居五夜,再行利物埔市,兩夜後達伯明罕市
五夜,然後南下布萊斯托市四夜,再北訪牛津鎮三日,續行北上
約克市五夜,再行新城堡市兩夜,折回倫敦,搭機返奧斯汀。在
伯明罕和約克市居停中,曾專程一日拜訪,波登鎮和里其菲爾德
鎮,拜望泰國老和尚,在約克市居留中,特別搭火車赴里治市,
這些拜訪市鎮大學,皆有一世因緣,始有如此際會。

參觀之大學包括,曼徹斯特大學,這是研究所英國同學之母校,
利物埔大學是林清江校長之博士出身處,里治大學是師大孫亢曾
校長之母校,伯明罕大學,牛津大學是舊遊之地,約克大學,新
城堡大學,和緊鄰諾斯布立爾大學,布萊斯托大學等,均有深刻
印像,我旅行最喜歡參觀校園,重溫舊夢。

週遊英格蘭古城,有助於了解英帝國文明演義,其實美國風貌,
亦承襲於此,英人在介紹自己,很詳細表達,尤其在城市歴史,
古物保存,娓娓道來,約克市為例,城市歴史追溯到兩千年前,
有保存之城堡,建立東羅馬帝國之康士坦丁,幼年曾隨父駐紮約
克,其父在約克死亡,由駐軍陣前黃袍加身,回羅馬穩定政局,
歴史繼續,西元一千年許,諾曼人征服者威廉攻入英倫,其長子
就駐約克,然後是十七世紀初之內戰,克倫威爾之國會軍,兵逼
米克爾城門下,就在我住客棧附近。

我也特別參觀伯明罕市附近之洛格比鎮,參觀洛格比學院,一圓
今世美夢,此校因緣甚巨,容我道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