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30, 2018

利物浦行/莊峻華


利物浦行/莊峻華

利物浦在曼徹斯特市西,也是工業革命之大鎮,造船業,自蒸
汽機使用於船隻,風力帶動帆船,無法匹敵,工業革命落後之
西班牙帝國,漸次被淘汰,英國,法國,荷蘭,和德國,先後
崛起,連俄羅斯都受影響,這是當年世界霸局。我特選利物浦
市之拜訪,主要是因為林清江博士,當年從台灣遠來此深造,
是教育博士,是當年師大教育博士班之三台柱指導教授之一,
後任嘉義國立中正大學校長,讀者最好相信我喜愛訪問大學校
園之原因和動機,我一生羨慕名校。

我之客棧,座落於車站附近之城中,尋覓穿梭於街道間,城中
有兩大主教堂,一為天主教,非常規模,唐人街在側,另一座
為英國正教,利物浦大學在附近,首日參觀利大,次日參觀天
主教堂,然後彎到小唐人街拱門旁吃碗麵。就在拱門下,有一
告示,說明利物浦華人之緣起,原來已經有近兩百年歴史,此
引起我注意,第三日專程參觀海港,在愛伯特碼頭,利物浦博
物館一樓,有一專廰,提供華人移民紀錄。

原來自鴉片戰爭前後,英國東印度公司,開始在日本和中國沿
海各省,招募商船海兵,在日益龐大之英國商船隊船隻服務,
中間經歴兩德潛水艇之襲擊,退伍後英國許可募兵居留權,這
些就是當年英國華僑,況且,利物浦和上海是姊妹市,兩市通
商將近兩百年。

愛伯特碼頭,也提供一艘郵輪,當年為德國潛艇擊沉,死亡超
過一千人,利物浦也市當年販賣黑奴之轉口海港,碼頭中也有
一黑奴博物館。

利物浦是披頭樂團之發源地,博物館中有專樓展示,我年輕時
非常響往披頭音樂。

利物浦大學,校園寧靜,旁邊也有私立學院,走路不遠,又回
到閙區,利物浦市,是一整潔美麗之城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