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1, 2012

力爭上游故事/莊峻華

力爭上游故事/莊峻華

週前在谷歌搜尋,發現一張柯菈‧周,在首屆萬華初女校友會相片,柯菈面容體裁,與往日相似,顯然有美滿婚姻,我情不自禁,自行送上網站,請求幫忙連絡,一週來,音訊杳然,未知柯菈是否上在考慮中?斟酌是否回應適當?我與柯菈無緣,但彼確為一生中僅見,力爭上游者,為我楷模,許多人在困境中掙扎生存,把握難得機會,我正想知道,此類困境掙扎者現況,容後人帶來希望,紐約之派翠克‧陳,亦是我所心儀者,均是力爭上游兩故事。

1973年,我從烈嶼解甲返鄉,柯菈攜我到板橋江翠仔其府上,拜訪其母親大人,時年我正在虎中教書,彼於台北新興任教,我們在學校同年,三年級,在家庭派對上認識,三年後,始有書信聯絡,我因托福,學校業務科學展覽等,偶有北上機會見面。柯菈約是清寒出身,幾近赤貧,真是一小家碧玉,小學畢業後,考上萬女,當年為省辦高中之首屆,50年前往事,畢業後,母親希望,經由熟人介紹,到中山北路之,美軍福利社服務,幫忙家用,柯菈母親,幫忙人洗衣,維護家計,父親一直賦閑在家,若再有一人收入,於家庭生活有補助。柯菈考進北二女,一位舅父,再大直擺水果攤,獨排眾議,幫忙鼓勵就讀高中,有一天她帶我到大直,拜望此位正在生意中之恩人。高中畢業後,柯菈順利考上我們師大英語系,師大公費,前途已有保證,我想她在新興退休,正在享受18%退休福利,相信已經改變社會階級,從幾近赤貧,至少解脫為小康,其夫婿當年已是研究所畢業,我急欲獲知者為,此37年來之近況。

去年夏天,我到紐約旅行,親戚帶我到布魯克林長島交界,拜訪派翠克‧陳,陳為峻嚴再紐約工作時之,單身朋友,我在2009年秋末回台灣,在虎尾郊外,巧遇其小姨,一年輕美麗之小學校長,因其中有一因緣,涉及峻嚴和陳,我一直想知結果,因此專程拜訪,在其辦公室中聊天,等候晚飯局,陳說出其力爭上游故事,令人難忘。陳在桃園中學以第7名畢業,家境貧窮,父親也希望其,開始工作,幫忙家用,不幸者為,陳同時考中建中和工專五年制,也是親戚家人鼓勵,追求習得一技之長,進入工專機械系,據聞一入學校,即能工讀,一直有工程作圖外快,維護學雜費用。畢業後,隨著潮流到美國,剛好紐約州長洛克菲勒,免研究生學費,當然,機械研究所亦給奬學金,暑假就到紐約市上班,收入遠比一班學生為高。陳在畢業後,工作一時,立即創業,有一年因業務訪問休市,曾來峻嚴府上拜訪,時年已是電腦底盤業者,後來兼攻房地產業,目前已能獨擋一面。

子曰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惟困境中,史人勵志,培養堅忍風格,照顧家人,貢獻社會,此為我一生所羨慕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