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 2012

影片克林頓八年/莊峻華

影片克林頓八年/莊峻華

最近公視介紹一紀錄片,克林頓八年,我在重播時,有機會觀賞,克林頓為我喜歡之總統,曾經讀過二十餘本傳記,拜讀過其選舉書籍,琳兒初中時,在學校總統選舉辯論時,代表支持克林頓,上台演講,我們選區,支持共和黨者眾,克林頓八年,我始有機會,建立個人財務安排計畫,美國在其總統兩任內,經濟穩定成長,有效率之結束戰爭,如我者之平民家庭,有機會進入,中等家庭社會,當然,克林頓之前兩任,老布希和雷根,美國亦在成長,卡特亦為我所喜歡者,只是我剛從台灣來,正在學校中,未出社會。

去年起,共和黨初選總統候選人,其中一位金瑞奇,為前眾院議長,只知其人離婚兩次,結婚三次,罷免克林頓時,已先離職而去,影片中有許多描述,當年如何主張精簡政府,杯葛克林頓之預算,逼使政府暫時關門,許多美國人保守者,喜歡逼使民主黨政權,對社會福利,老人年金,老人健保,和貧民健保等開刀,克林頓一直抵抗,連出兵攻打塞比亞,均是精打細算,任內有立法裁減貧民福利,使黨內自由派不滿曰,彼為最共和黨性之,民主黨總統。

影片中提到,共和黨之掣肘,總統無法完成大志,如其夫人主導下之,全民健保計畫,當然,民主黨記下慘痛經驗,16年後,再歐巴瑪首任內,完成稍似之全民健保,於是克林頓,只能提出,規模較小之,建設計畫,例如大學學費書籍之,希望計畫,第一年家長可減免,$1,500,第二年後為,終身教育計畫,全家一年可減免 $2,000,其法令迄今,仍舊為美國使用,我家兩小孩,在2000年代,先後使用8年,兩小孩順利完成學業。

克林頓時代,注重高科技,影片中不曾提及,我之退休金計畫,飛黃騰達,每日均憧憬退休日近,數股票基金價值為樂,3/31/2000,股市崩盤,基金縮水75%,仍舊彼原投資者高,況且為退休金,投資額早再暫時節稅額內,損失部份,國稅局亦有份,迄今12年,股市起伏,中間又經過,09/07/2008,另次股市崩盤,股價雖仍無法,回及克林頓時代,基金管理者,換來換去,但已有勇氣,每日,毎時,每刻,留意股市。

世界人士,注意到克林頓對,公共事務之努力,世界和平之貢獻,捐助許多經費,經過其世界和平基金,救助世界弱勢者,像海地地震等,美國政治亦然,其夫人為國務卿,歐巴瑪仍舊隨時求教,當然不是艷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