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9, 2010

秋遊科羅拉多州 /莊峻華

秋遊科羅拉多州 /莊峻華

明晨搭機,前往丹佛市,遊覽科羅拉多州,準備驅車,沿波得鎮科大,到落磯山國家公園,可睹秋零,回程經愛地滑雪場,回丹佛過夜。翌日西出,拜望戈登鎮之科州工礦學院,再西行至喬治鎮,訪舊金礦地,維多利亞時代建物,再行南下鉛鎮,可眺望幾處高峰,晚間再回丹佛旅店。第三日,南下科羅拉多州春泉市,空軍官校。第四日,遊覽丹佛市區,晚間,搭機返休市。

科州為我思慕處,多為高山,山明水秀,四季分明,尤其冬季,山頂基雪,多處滑雪,舉世馳名。我在青年時代,有過兩次滑雪經驗,隨後30年一晃,機會不再,甚為遺憾,幾年前,春遊科州山區,經過兩處,滑雪聖地,極欲覓機重返,當年居停主人,想必老去,亦不得尋得其子女,交代滑雪準備。

科州有許多高山,山高高過,台灣玉山,許多溫泉,我在阿拉斯加費鎮郊,60哩處,見識夏日溫泉,中有圖片,顯出冬日溫泉,雪境伴襯,溫水氤氳。科州工礦學院,曾引起我注意,原是再休大就讀時,閱得該校入學許可廣告,美國學校眾多,廣告相片,均是第一選,令人遐思,年輕不涉世,不知把握現在即有,腳踏實地,求得學問,及其老大,諸多傷悲,科礦其一也。

我於弱冠前,嚐讀古中國俠義,技擊小說,謂日知錄作者,顧亭林先生,曾舉兵抗清,康熙年間,不為博學鴻辭所誘,舉管子牧民國頌,廉恥示人,曰倉廩實,則知禮節;衣食足,則知榮辱。遂頓影塞外,考察塞外風景習俗,嗚呼,當今貪婪者於台灣,其行徑尤惡於明末,台灣國民黨官員,及其同路人,捨廉恥,就富貴,行屍走肉,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亭林先生出塞外,我則出科羅拉多州,一舒內心鬱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