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4, 2010

助兒儲蓄投資 /莊峻華

助兒儲蓄投資 /莊峻華

清晨,與元兒約好,上銀行存款,目前,18個月定期,可得1.30%利息,$5,000並非多數,但可纍積,積少可以成多,元兒同意,但只願置錢於銀行,於是乎,我將其父母補助款,投資股市,幾日前,小有盈利,立即兌現,語告於彼,仍不得其興趣,我估計其儲蓄習慣之養成,將立不敗之地,無礙於工作收入之微薄。琳兒返家,休假一個月,準備在下月初,赴奧斯丁上班,琳兒為商業顧問,喜愛州府環境,準備購置兩棟舊屋,一為住家,一為出租,兩屋相距不遠,歩行可及,因其現金不足,我們願意參加租屋購買,和整修投資。

我在工作中,涉及投資計劃,需要分析儲蓄和投資,給與客戶參照,兩子女情況,剛好是兩極,一為低收入,一為高收入,然其財務和稅務安排則同,先是投資到個人退休金,和公司之401K退休計劃,小孩均同意,而且每年均存至最高額,兩者約是,$5.000和$20,000之別,可以節稅,而且美國政府,非常鼓勵國民,如此儲蓄,不必老年後,無依無助。

元兒儲蓄投資,較為單純;琳兒則稍複雜,況且彼有意見,幾年來,我詳細解釋,購屋之重要,然其職業,經常出差,城市不定,無法享受住屋樂趣,況且德州房產稅率高昂,若非實用,甚為浪費。我建議將租屋,修整完畢,出租房客,然後向銀行貸款,規定自備款部份,由元兒定期儲蓄借出,如此,兩者均蒙益處,一為較高利息收入,一為節稅,租屋出售前,自住18個月,可免除折舊額,此為政府德政也。

女兒聞畢色喜,晚間贈送兩夜,史達屋禮劵,剛好安排秋季,科羅拉多州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