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7, 2009

重溫舊夢 莊峻華

重溫舊夢 莊峻華

太平洋時報之林社長來話,求證一張相片,為美國台灣人在華府遊說索拉茲眾議員和甘迺迪参議員法案一事,時過28年,尚未境遷,而且我亦存有舊檔文案,可供参考。此為休士頓鄕訊04/1982版記錄。

新移民法促成簡記 作者: 灣風

去年冬初,同鄉會指派我參加世台會和其他台灣人組織,到華府遊說甘迺迪參議員和索拉茲眾議員一事,雖事過些時,但「索拉茲─甘迺迪台灣移民法案」已經通過,並由雷根總統簽署實施,引起廣泛注意,我想我在這時候繳卷「鄕訊」也尚未為晚。

這次「索拉茲─甘迺迪法案」的促成,功勞應屬多方面,參與同鄉中比較出名的有亞洲商報的王桂榮先生,代表加州商界;陳唐山先生代表世台會;黃彰輝先生代表長老教會;另外兩位是彭明敏和蔡同榮兩先生。其中,陳唐山和蔡同榮兩位常時安排,和王桂榮先生的財力支持,功勞最大。

在我達華府時,一位同鄉先給我一些悪補,溫習這次遊說工作的始末。原來在1980年,全美台灣人支持甘迺競選總統,從洛杉磯的晚會開始,甘迺迪參議員便已經同意,為台灣移民設法與中國名額分開,以便家庭重聚,共享天倫,但甘迺迪競選失敗後,並未積極採取行動,倒是紐約州布魯克林選出的眾議員索拉茲,注意到台灣人贊助甘迺迪十萬美金的壯舉,索氏主動像世台會表示他對台灣的關切,並願在國會出力協助。陳會長告以台灣人權、移民等事及陳文成教授遭國民黨謀殺一案,索拉茲眾議員,隨即草擬移民法案,邀請資深的甘迺迪參議員連署,提交國會立法,法案重點在台灣人與中國人的區分,台灣人從此不與中國人共分兩萬名年額。法案同時更有一附款,限制武器出售台灣,該款與人權有關,雖然,這次雷根拒售蔣家戰機與此無關,但已使國民黨十分難堪,台灣報紙再談論索案時,態度噯昧,也想邀功,只是不敢提及武器限制條款。

這次年會,陳唐山先生提到索案立法的一個重大意義,除了享有兩萬移民配額外,其中尚有台灣人與中國人的定義上區分。過去,台灣人在台灣受到歧視,台灣人幾乎世帶罪者一般,國民黨強調籍貫法,使非台灣人的「中國難民」大享特權,索案立法後,這些「中國難民」只得與其祖國10億同胞,共分兩萬移民額矣,這對逃難專門,移民爭先恐後的「中華民族」,不異當頭棒喝。

甘迺迪參議員和索拉茲眾議員,今年均須競選國會席位,兩位表示需要台灣同鄉們財力支持,我們雖無國民黨那種賄賂雷根的能力,但維護索拉茲、甘迺迪兩位正義人士,據席美國國會,似乎有深遠意義,不知在移民法案下受益的同鄉們,可否也参與贊助兩位主持台灣公道的人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