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3, 2009

他山之石 莊峻華

他山之石 莊峻華

我出老蒙特利奧地下鐵站,巧遇一旅遊團,有一法語紳士導遊,介紹友愛廣場之銅像,有一女士英語翻譯,銅像為蒙市開山祖嗎松努,此為1642,銅像面對遠近馳名之聖母院,我好奇詢問道,何以蒙市如此富有?老紳士答曰毛皮交易,我尚有懷疑,道西雅圖與俄羅斯人毛皮交易幾百年,亦無此規模,紳士無答,有位紐約來之女士,拖我到旁曰,曾去過華爾街?我點頭,她說蒙市之富有,為英國人帶來,不些時,老紳士提到兩銅像,一前一後,前者為征服者英國人,後者為一與之對抗之法國人,時間為1810年。女士告知,英人征服魁北克後,建立蒙市為加拿大財經中心,直到七十年代,魁北克尋求獨立,英語系加人將財經企業遷出,多倫多蔚然取代之,我們主張台灣獨立者,能有內心不悽悽然?女士同情道了解台灣,並邀請參加導遊團。

英語系加拿大對法語系魁北克之獨立訴求,並無聲色俱厲,每次投票,獨立派均以少數落敗,旅行蒙市,立刻體會英法兩種強勢語言之共存,非常特殊,許多居民均是雙語,尤其是站在旅遊業第一線者,遇有言語困難,立刻更換軌道,市面上有許多兩種文化共存之和諧面。

旅店櫃檯小姐遇我法語辭窮,立刻英語解釋,真後悔年輕時未下恆心,魁北克有三成英語系,七成法語,英語通行無阻,而且整個加拿大受美國影響甚大,加拿大治安甚佳,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