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7, 2011

多倫多故事 /莊峻華

多倫多故事 /莊峻華

我在加國尼耶加拉旅店,書信康波小姐,要求拜望,康小姐為中國北京市人,五年前,我申請一翻譯社口譯工作,康為公司招募者,一年後,公司有缺,康拹助考試,通過口試,為半工工作者,工作三個月後,我為公司解職,尚且留下康之電訊地址,其為人誠懇,北京語,字正腔圓,記憶中,是居住於首都,渥太華附近,時年有一幼兒,我因安排路過該市,如能登門造訪,乃人生一樂也,多倫多旅店中,打開信箱,康已回信,解釋幾件見面問題,彼居多倫多西北90哩外,哇薩嘉河濱鎮,冬日未退,門口積雪盈丈,可驅車至附近大城,巴立市,見面,但須下班之後,我們若成行,必須翌日中午,此為困難也,康有電話來,我們決定,取消見面念頭,妻滿頭迷惑,責備幾句。

依我私惻,彼曾就讀多大史卡波羅校區,蓋其熟悉史鎮,地形地物,畢業後,從事翻譯工作,住居無須限制,郊外屋價,稍廉於市區,哇鎮人口約兩萬,購物時需驅車一小時,到巴立市,人口約10萬,大多倫多市區,則有五百萬人口。冬日冗長,多雪季活動,夏日僅九月裏,可至湖濱游泳,其夫婿與小孩,喜歡釣魚,如此學識年華,出身中國北京市,寧擇如此寂靜生活,必有非常人之堅忍意志。小孩已是14歳,即進高中,我印象中之幼兒,渥太華,彼曰或是他人。

許多人推薦多倫多,約是18年前,兩位猶太人醫生,網球夥伴,來自多倫多,告知多倫多華埠之規模;2009年遊蒙特婁,驚見老蒙特婁建築宏偉,一位美國婦女告知,應參觀多倫多華爾街,財政中心,其中有一段甚長歷史,約是五百年,渉及英國,法國和美國;宗教渉及新舊教;城市州省,渉及多倫多,金斯頓,渥太華,蒙特婁,和魁北克市等,省州渉及安大略,魁北克,新蘇格蘭,沿海諸省;人文渉及英、法語,其中之阿開迪亞人,隨後之路易斯安娜,開今人,其演繹過程,再觀看苦難中之台灣人,我心有所動。

我依舊順序,到多倫多華埠用餐,購買水果糕點;同時參觀多倫多大學本校和安省議會;參觀一聖勞倫斯菜市場,和多倫多財務中心,走馬觀花,了却心願,加國經濟,似乎不受蕭條影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