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7, 2011

馳騁公路1875哩 /莊峻華

馳騁公路1875哩 /莊峻華

從多倫多旅店窗戶,可眺望加拿大公路,401號,經金斯頓,舊首都,折北16號續行,達渥太華,現任首都,再行東向,泛加公路,17號,達蒙特婁,亦是舊首都,此行約五百哩,與三日前在美國境內之,跨越新英格蘭4州,麻州,佛蒙特,新韓什維爾,紐約,像是環安大略湖一周,公路平穩舒適,與魁北克行和回程,風景美觀獨特,幾位休市家庭,均有此,馳騁公路經驗,許多人是在秋日落葉時,更是風光明媚。

許多人喜好,在美加,馳騁公路,蓋兩國超速公路,安全舒適,維護完善,間歇地區充裕,開車者容易使用,我使用之小型租車,可得30哩一加侖,即使油價在加國,約是$5.5每加侖,不甚心痛之至。路過金斯頓,入城小繞,沿河岸公園,可觀城牆砲台,主要者,為防守攻勢,美英兩國,在獨立後,戰事不斷,安大略湖有海戰,互有勝負;美大陸軍,曾攻打到魁北克市,而後折回;英均曾攻入華府,一把火燒掉白宮;安德魯‧傑克遜,率美軍在紐奧良,擊敗英軍等,許多歷史,多少故事,美加和平,不若言,英美和平,已愈180年,領土無甚,神聖不可分割者。

接近西蒙特婁,加油站加油,油機字幕出現法文,識圖回答,刷下信用卡,仍舊無效,入店內求救,說是對不住,不能說法語,此為所能言法語者,小姐派一位在店口晃蕩女孩幫忙,加油完畢,店內一未能英語青年,肯定路線無誤,我遂放下心,在店外等候如廁之美人。女孩指其朋友曰,彼識英格烈,英語意,於是我取出雅虎地址說明,女孩說明無誤,並寫下出口街名,我和兩小姐聊天,我用法語說等候太太,廁所上之女士,加上所有格,女孩笑曰,她在車內等你,我連忙道別,美人曰與兩小姐,有說有笑,所談為何?

來回魁北克市途中,經過許多美麗農莊,應該有充裕之時間參觀;回美途中,經過佛蒙特,紐韓什維爾,和麻州,從公路上,見到許多美麗村落,佛蒙特公路部,招待更親切,贈飲咖啡,電腦連線,我準備安排,訪問加國濱海三省,亦想訪問美國境內之,新英格蘭諸州,只不知機會尚有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