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6, 2011

音樂欣賞 2011年/莊峻華

音樂欣賞 2011年/莊峻華

間歇時間到,同鄉們漸次回歸座位,主持者安置完畢,鋼琴主奏者,陳奕伶小姐,大提琴主奏者,吳箴小姐,同時出場,此為會館為答謝,義工和贊助者,所舉辦之免費音樂會,前場,與小提琴主奏者,張中威先生,已經演畢許常惠之,鄉愁三調,艾多拉朵‧拉羅及保羅‧說恩斐爾之作品。兩人演奏台灣名曲,雨夜花。

輕快鋼琴序曲,隨即顯著澎拜,陳博士之鋼琴,清楚無誤,權威性之指出,花受無情風雨吹落地,吳小姐之大提琴,委婉低訴,無人看見,美日怨嘆,花謝落土不再回,鋼琴音轉為溫和,幾乎點滴,容許大提琴音,繼續追述,花落土,有誰人喜愛顧?雨無情,不想我前程,我已滿框熱淚,如此通俗歌謠,如此威力。聽眾鼓掌,主持者將編曲者,蔡欣蓉小姐,請到台上,與同鄉認識。

音樂會繼續,演畢馬水龍,蕭泰然,黎尚冰等作品,我以為蔡之雨夜花,為今夜之安打,歌謠為古流行曲,加上近代,作曲技術,專業演奏者,雖無交響樂背景,已充份表達完善,音樂會成功矣。我隨幾位同鄉,前往道賀蔡小姐,取下其出身背景資料,並鼓勵其創作,蔡係年輕世代,關渡國立藝術學院出身,習古典音樂,來美14年,目前,教授鋼琴為業。

音樂會全場,題材由演奏者安排,前場三作品於我者,是屬陌生,一時不易共鳴;後場作品,均為古今歌謠,有流行多時者,亦有十分陌生者,並非作曲者,名不經揚,抑或演奏者弊,而為聽眾如我者之,孤陋寡聞。我在幾年來,研究聆聽,日本歌謠,其實雨夜花,應出於昭和年代,望春風亦然,歌為詩詞也,日本歌謠之興盛,直接影響其文學創作,台灣音樂界,已有創作,音樂家,如上述4位,應在業餘,從事作曲,音樂會中,介紹自己之作品。
(Jienhua.blogspot.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