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9, 2009

就業難 莊峻華

就業難 莊峻華

昨夜赴機場接琳兒,她說至富之道,在擁有自己之事業,她準備和同事合夥開設一個人申報稅務公司,我欣然回道好主意,我喜歡稅務計劃,自己申報所得稅,有時候亦幫忙他人,必要時,亦可湊數。她說要辭去目前工作,以便專心於自己之事業,我懷疑報稅服務,能有其目前工作之收入,琳兒聞言不悅,說是我潑冷水,不予鼓勵云云。

琳兒自幼喜歡數錢,從小即想擁有一收銀機,有一日耶誕節,我在一商店購得一具收銀機,贈其為禮物,妻惟恐寵壞小孩,敕令退回,幾年來,小孩將儲蓄現金,疊成錢扇,數錢為樂,後為我說服投資股票。從網路上交易商品,儲蓄五年大學獎學金,暑假實習收入和四年工作收入,已累積一筆不小數目,在社會上應立於不敗之地,然何以汲汲營營尋覓此普及報稅之生意?

原來琳兒職務再過兩年,即需外出覓取業務契約,公司需人帶來業務,以維護職員收入,我為保險業務代理多年,深知其冷暖。美國舉國均在推銷,推銷製造成本低廉之外國成品,全國都在鼓勵消費,惟工場關閉,就業難,堪能消費者渺。

二十年前,休市許多台灣來之工程師失業,傳聞此類資深工程師,在工程界無法擔當主管,蓋美國人嫌棄彼等英文不夠流利,况且石油價格起伏不定,許多工程師失業,十分落魄,二十年後,此類工程師,時來運轉,有人年邁七、八十歲,上在工作,蓋美國大學無法製造足夠之工程師。

許多一般生意,道理不難,但須得其門而入,須有機會識得奇妙,琳兒之工作,在美國係一高級商業顧問工作,待遇至為優厚,雖未必能推銷順利,但已得其門而入,無憾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