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1, 2009

旅行者 莊峻華

旅行者 莊峻華

美國經濟簫條,航空公司減價,推廣旅行,今年春初,旅行南、中部加州;夏初,再遊魁北克之蒙特利奧市;八月底,旅行加拿大,驅車上英屬哥倫比亞省,車越其東鄰愛柏達省。妻已不堪旅途勞累,容元兒代行兩週後之夏威夷行;我之旅行尚未為止,十一月將返台灣三週,過完新年,尚有兩次大旅行,琳兒戲曰我已成旅行者。

迷路蘭克莉堡

花錢容易賺錢難,計劃旅行,比賣保險,投資股票容易多。六月初,聯航有一廣告計劃,旅行加拿大兩萬哩數一人,平常需三萬五哩,此折扣也,妻願再遊溫哥華與落磯山,於是訂下機程。由於尚存哩數,再訂下蒙特利奧一週,提早一個月旅行。蒙市旅行簡易,機票底定後,旅社有喜來登點數優待,市內有地下鐵,一切順利;溫哥華則否,租車和旅店均甚昂貴,在網路上斟酌近兩個月,始有一路線,首站為蘭克莉堡,不習慣地圖儀,亦不熟雅虎地圖,果真於蘭克莉鎮迷路。

清晨,巧遇一來自艾柏達省愛德蒙市之旅客,聊天聊到達賴喇嘛,他因工作壓力,一鈣廠主管,習得靜坐沉思術,也能瑜珈,為此來講習。我提到越南釋一行老和尚著作,對我人生觀影響之大,他也涉獵大師作品,並希望成為佛教徒,我剛解釋到八大苦諦和眾生皆有佛性,眾生皆能成佛,妻已催趕上路。

布喜哈特花園和港口藝人

此番旅行,行程泰半沿五年前妻與教會姊妹之旅行計劃,溫哥華島之布喜哈特花園,在維多利亞港口北方,沿輪渡公路指標可達,此島本身即巨,有山有水,甚為美觀。花園私立,引來許多賞花風雅士女,日本庭園之大理花,萬花怒放。此花台灣亦流行,小時候,鄰居亦曾種植,十分美麗,吾師水從華,中國安徽人也,性喜大理花,常令學生早晚澆水,並指令我騎其鐵馬,至糖廠公園招待所厨房,取下一帶帶稻殼火灰,使為肥料,妻覺荒繆,卻也事實。去年春天,萬里姊夫婦,攜我上新竹十八大尖山,公園亦種植此花,惟不若此花園之規模。許多年輕女郎,趨前與花爭艷,拍照留戀,真是人比花嬌。

從旅店南下,約二十分鐘可達維多利亞市,其中經過維多利亞大學,我們傑出之蕭欣義同郷,在此校教老莊,二十年前,在華府台灣人公共事務會與蕭教授有一面之緣。港口有原住民手工藝攤位,印地安人當場製作,另一端有幾位街頭藝人,有畫家、偶像竪立者和一玩火藝人。

此玩火者,騎高單輪車,手拋五支火把,要價五元,二十元以上不拒,玩火危險,許多觀眾捐錢。我們在唐人街晚餐,素食白粥,妻有海鮮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