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1, 2009

旅行者〈2〉 莊峻華

旅行者〈2〉 莊峻華

堪浦路普斯

渡輪靠岸,驅車上路,沿泛加拿大公路東向,途經前日迷途之蘭克莉堡,遠眺一雪山,不知是否為華盛頓州之高峰?蓋加國南部山高在三千公尺左右,甚難見該山之雪白。山路迂迴曲折,後有高速追車,真是膽戰心驚。途經一后普鎮,原為公路之分叉,鎮內居然無甚商意,停車在一小學校前午餐,再行上路。

公路上見到之美綠鎮,已似五十年前之山鎮埔里,益形為美,此為心靈故鄉也。我在網路介紹上,閱得兩張盆地鎮景,一為堪浦路普斯,另為科易落那,英屬哥倫比亞省第五、四大市鎮,為古印地安人居處,今為農牧重鎮,兩鎮將我帶來加拿大。

堪鎮人口約八萬五,旅店主人,顯然係印度人,有對青年夫婦當職,翌晨,則有另外一青年,美加旅店,有許多由印度人經營,同時包括加油站。早晨,我們散步道城中心,巧遇一位妙齡女郎,友善與我們談話,詢問我門來自,曰錯過上週之古典車展,談吐不俗,臨告別時,求助一元,我正納悶,立刻加倍,妻曰其聞酒味,時乃清晨七時,回程再宿同一旅店,欲再拜訪,惟機會不再。

回戈登醫院

前回妻隨教會姊妹巴士旅行,在堪市出狀況,值週末,約是堪市醫院無法接受急診,只得東向四小時達戈登站,此為大卡車休息站,人口約四千人,若將山上退休戶算上,幾近萬人,月兒酒家店主如是說,經我解說,她相信出狀況,在戈登醫院急診機會,遠較都市大,此加拿大全民健保微妙處也。醫院有三位醫生,隨時可以門診,若在其先前卡爾格瑞市,則須候上八小時。

我們稱讚其男孩懂事,能在父母親店裡幫忙,她很高興,曰小孩知道父母賺錢辛苦,課餘來店裡幫忙,學校課業亦十分優秀,我附議在休市亦有許多餐館子女出類拔萃之故事,他說來加拿大,夫妻在餐館打工18年,始得於小鎮擁有一小餐館,小鎮生活陿意,小孩們冬季隨加拿大小孩,上山滑雪,夏天爬山,是人間仙境,加拿大人不與世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