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6, 2024

珍貴力爭上游的故事/莊峻華

 珍貴力爭上游的故事/莊峻華

今日下午,我和一位剛認識的台師大校友簡訊,這位校友非常傑出剛退休,她提到如何力爭上游的往事,我聽到如此勵志史,必需放下一切,專心報導這件社會美事,過去我在我部落格中,提到兩位,一位是台師大英語系朋友,一位是虎尾高中的學生,這次第三位,都是純樸社會中的善人大德,幫助清寒學生向上的故事,義舉尤其令我欽佩羨慕。

這位台師大的校友,三重國中後,一舉考上北一女中,而且是當屆唯一,照顧她的外祖父母,實在無法讓她繼續就學,學校老師及時介入,籌款學雜費三年,當然包括那令全台羨慕之綠色制服費,三年後她讀理工科的甲組,台師大是公費師範生制度,化學系是她一志願,少數選擇之一,當然考取,當年有些出身清寒高中學生,選擇台師大為第一志願,尤其是理化系,數學系,和英語系,減少家長負擔,這是我親自目睹的事實。

台師大畢業後,她因為成績優秀,留在系內當助教4年,儲蓄一些錢給外祖父母生活費,然後她就拿我們德州農工大獎學金來美國,她未提但我相信她的美金,也繼續援助台灣的家人。我在台師大校友峰會裡認識她,聞陳副校長介紹她時,提到她讀化學博士,又跨理到工讀電機博士,頭腦一定特別好,又用功努力,人又漂亮,做人做事都是第一流,工作到自然退休,愛女又剛醫科畢業,真是令人肅然起敬。

在台灣的古純樸社會,家長重視子女學校教育,習以為常,子女學業優良,也給父母驕傲,當然不是每位子女都能在學校教育中,脫穎而出,行行出壯元,要力爭上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