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4, 2010

敝之而無憾 /莊峻華

敝之而無憾 /莊峻華

妻喜觀劇,若是古時台灣,必是跟著歌仔戲團,惟其錄影帶,多為親朋借觀,毫無成本,岳母大人往生後,留下古裝電視一具,可觀看錄影帶。幾週前,其閨友贈送古裝日劇信長,劇中有些戰爭,妻曰是我所喜好,鼓勵觀賞,我自修日文多年,曰頑張若是,苦無甚進步,遂參與回味古時日本戰國時代,約是十五集後,錄影電視故障,妻甚不悅,責怪我之粗魯,其使用多年,均甚順利,幾日前叮嚀,不能貼黏帶於,鬆落錄影帶不果,必是如此,損害器具,我說敝之而無憾,再行添置即可,難哉矣,此舊日裝備,早已絕跡,一般解決知識難覓。

新式光碟和新式電視機,逼迫舊式錄影帶,和管式晶體電視機退休,美國沒有俢理電器行業,一切均須重新購置,難怪許多贈送舊日錄影帶,朋友悉知我喜日文,借給幾套錄影片和古式錄音片,翻遍儲藏室,取出一古收音機,肯定可能使用後,始安心收下,事過幾年,亦未嚐試使用,人性如是,未得之,日日思念,即其擁有時,卻束之於高閣。妻之抱怨,抅起童年回憶。吾家人口眾多,全賴父親糖廠,微薄收入,童年學校制服,均須節約使用,母親經常責怪我,粗魯不知愛惜衣物,家兄衣物等,均能維護良好,凡是東西物品,交到我手,均一一破壞殆盡,小時思路不若此刻複雜,無從辯起,從小一直無法了解,其中緣故,一直到九十年代,萬里大姊,來美探親,說了一段典故。

我離開台灣後,大姊語告母親,不是我特別頑皮,而是我所穿著衣物布鞋等,均係接下長兄之舊物,並非新置衣物,許多均有補丁,況且台灣當年,紡織業並不先進,衣物壽命不長,姊曰待己為人母,始知其中道理,果然我是被冤枉幾十年。不僅母親如此,如今,妻亦怪東怪西,錄影帶電視機,讓我看了一兩週,即為故障,妻真難了解,東西敝之,是可新購取代,惟此過時之物, 已視絕跡難覓之遺憾也。

我是晚婚,即使成家後,約兩年半,家境稍可,始育子女,剛好妻姊慧敏,有女稍長於琳兒,從小一直接收衣物,據說許多新衣,因在台灣所購,美國女孩喜好有異,而後均一箱箱捐贈,慈善機構。全球紡織業,此三十餘年來,有甚大改進,衣物鞋具,甚難敝之,年紀老邁後,無甚社交活動,昔日添置衣物,足以應付,即使電器維新,跟不上日新月異,物能盡其用,與其老壞,不為投閑棄散之遺憾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