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6, 2010

問路 /莊峻華

問路 /莊峻華

今晨為厄夢驚醒,擬描述於妻,唯妻正甜睡中,此夢為我回台灣,參加一講習會,在一桃園廟宇前廣場,下課後,同學和講師均已離去,我晃蕩過街,擬購買水果,一老者店東,待我取得幾粒番石榴後,講明三十元,給付四十元,老人拒絕回找十元,鄰近幾位閑談老者圍觀,未聞仗義執言聲,廟前人散去,我正孤掌難鳴,心想如何落魄至此地歩?取出手提九一一,呼叫台灣警察,警察遲遲不到,原來等候於,廟旁派出所,魁偉警察稍整製服,過街處理,我已驚醒,想再回夢中,知曉結果,老人是否還錢?不果。我想問佛洛伊德,是否有逝去中國故友,託夢於我?不要再事事批判中國,中國人不盡似蔣介石之流,萬惡不赦,讓我舉問路為證。

也是去年秋日,從師大校門,搭車準備到僑園,公關室之淑媛,詳細告訴,如何換車,困難者為,台北街道路旁,盡是高樓大廈,而且過去印象中之大到,和平東路、新生南路間,又生出許多大路,紛出眾多紅綠燈,心生惶恐,台北市公車駕駛,單人對眾人,又面對紋雜交通,無暇他顧,不若休市公車司機,一面開車,一面賣票,蓋乘客稀落無幾,聞我向駕駛問路無果,一老者欣然告知,我知道隨我下車,其口音像是老竽公,不是台灣蕃薯,下車後告知,其剛從紐約回來,在紐約都是自己搭車,四處遊玩。換車後,我又上車前站立,等候駕駛有空說話,很禮貌台語詢問,僑園何處下車?司機不悅,我連忙道歉,將英語說成台語,失禮跟你問,退到車後,因駕駛聲音甚大,約是乘客亦為冒犯,有一年輕貌美之小姐問我,先生你到哪?口音純正外省族群,立刻在我筆記上畫上地圖,僑園是素食餐館?肯定後曰,下車站即可看到,小姐曾到德州聖安東尼開會。

一般台灣人,在社會上,從事各種工作,上自國民黨吳敦意院長,下自拾荒客,外省族群,台灣之中國人,來台時,蔣介石甚為照顧,安排許多就業機會,得到所有之政治資源,其子女均有較佳之讀書環境,在社會上,能站優先機會,一生充滿自信,此類生活壓抑,在台灣百口莫名,一直到美國,始有平等機會,台灣之環境,六十五年來,一直一樣,而且變本加厲,像上述兩司機,唯恐是工作繁碌,待遇微薄,台灣工作環境之歧視,不滿壓抑,積鬱形成下意識,行為表現;問路遇上之兩位,則可見其有,助人為樂之自信,雖是舉手之勞,社會上許多人,尚未能享受。

此為個人修養也,我因批評中國人,中國文學等日以繼夜,故遇厄夢,告示中肯,不得以貌取人,以馬英九之流,所有中國人之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