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0, 2009

慎終追遠 莊峻華

慎終追遠 莊峻華

隨眾沿道趨前,致意親屬,淑惠姊感激妻為偉脩兄追思理拜教會廚房幫忙,妻自來此教會後,一切穩定,幾年前,奉召事奉教會廚房工作,駕輕就熟,結識許多教會裏能幹姊妹,不亦樂乎?旬日帶來許多教會消息,使我此輩離群索居者,不致脫節為時過久。林府二公子均呼相識,三十多年來,小孩們均已成家立業,在社會上獨擋一面。

若同鄉稍注意,偉脩兄家人男才女貌,婚嫁均甚令人羨慕,除歸功於神之外,偉脩父親為台北小學校長,非常有關係,優升學較無意外,社會評鑑一人終生價值,並非需豐功偉業陪襯,而在於給予家人有一安全之家庭,子女有充份機會成長,自然有功於社會,偉脩兄完全達到,一百分。

我在八十年代,有機會服務家庭保險業務,與偉脩兄嫂相識,親友描述下之故人均甚生動,帶來許多回憶,尤其是大公子上台答謝母親照顧晚年病中父親,令人落淚,此為我們家口述之好家庭。

翌日,第二節為賴惠美姊令高堂大人,諱瓊華女士送行,此與前日人生際遇迥然不同,妻與惠美母女同一團契,從恩惠流浪到第一,再到此教會,始稍穩定,經妻介紹,惠美成為我之客戶,知老夫人生平軼事,封建時代之郡守或學政大人,均應奏皇帝陛下頒旨貞潔牌坊,供祀烈女廟,此故戲言,中國傳說中之女德,生動映像在吾等社會。

嘉義大林距虎尾不遠,約是斗南過一火車站耳,小鎮絕無絕人之路,洪慶煌老長老敘述惠美筆下之先妣事略,我心已回故鄉虎尾,街頭裁縫店角落,寡婦稚女,孟東野之慈母手中線,惟恐不盡其義,待惠美中師畢業,就業成家,女婿遠渡重洋,長孫黃大衛醫師描述外祖母叮嚀勤學,莫滯外曬日,是故兄妹均不善運動時,我已禁不注淚水澘然,老夫人給幼孫充份機會環境成長,此家庭價值觀,為美國社會所追尚者。

曾子曰:「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長老教會有幸舉辦教友追思禮拜,悲哀者得以傾訴,聞者心有悽悽然,生者戒惕,擅用每日,過一有意義之生活,民德自然歸向敦厚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