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8, 2009

鄰居 莊峻華

鄰居 莊峻華

我因與愛犬嘉禮散步,結識許多鄰居,十六年來,鄰居遷出移入不斷,社區漸次年輕,許多幼年兒童嬰兒,建設廠商收購五十二年老屋,拆屋重建百萬美金華廈,供應鄰近高收入醫生富貴人家。

犬喜外出散步,小孩幼年,犬隨小孩等候校車,我常嘆曰此犬若為子,必為好學生,每日清晨必靜候後院,眼探門內小孩動靜,小男孩則是托三倒四。校車站正在前院,幾位鄰居小孩結集候車,家長也來,清晨友散步者路過,十幾年如一日,一直到小孩外出就學,犬仍舊喜歡趨近各處校車站,彷彿校車為他而來。

每遇雷雨日,偶有鄰居來電話,犬已外出愰蕩,獸醫解釋,閃電雷雨時,犬驚腳踢門,門鉤鬆落而出,此犬毛長,夏日大雨時,雖無外出,亦喜在後院淋雨。鄰居大小均能呼喚其名,此為我識鄰居道理之一也。

外出旅行,犬則須煩鄰居照顧,此類鄰居與犬有緣,一為自有雙犬,自妻歿後已售屋遷出;一位則為過街鄰居,今年已高壽八十五,身體健朗,犬常不期拜訪,老鄰居則賞食肉片,難怪犬與彼甚善,老鄰居則到前院取信件報紙,到後院餵犬,並攜其外出散步,此任務均與其妻交涉,其妻曰老鄰居甚樂此臨時工作。

有一日散步中遇一貌美鄰居,前來與犬打招呼,犬正示好嬰車上之男嬰,女士曰此非其嬰兒,乃鄰居也,此女士體材貌似某電視劇中之女演員,曰幾日前遇我單獨外出,惟恐犬已老去,我大笑蓋天寒犬不願外出也。

因與犬有深緣,四年前開始獨自行軍荷西公園,幾哩道上結識許多養犬者,此遠處鄰居與我有共同話題,我亦習於讚美諸犬,其實犬真可愛,是有習慣與人打招呼,與犬招呼甚親切與人。有位老紳士攜雙犬,驚訝我能呼雙犬名,我解釋並問後其妻,老紳士歎曰妻方病逝,待問及犬,老紳士已落淚,犬知其切,身影不離,時過數年,雙犬已不識我為何人?

年輕犬能奔馳,我打網球,累績舊球甚多,一包包贈與鄰居小孩與犬,荷西公園有草原,有鄰居擲網球供犬追逐,惟其球均甚老舊,正待設法贈球給公園鄰居,惟每日行程不一,後會期難定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