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2, 2009

客從遠方來 莊峻華

客從遠方來 莊峻華 我在鄉訊閲得美術系施並錫教授,應鄉會邀請為年會主題講者,同鄉會並非富有,得為斥資赞助行程,殊屬難得,遂電話吳林會長,安排校友會飯局,為之洗塵。去歳返台,校友會中,巧遇諸多母校校友師長,蒙音樂系張清郎教授绍介,識得幾位音樂系教授,卡油系主任一頓豐餐,清郎兄並電話恩師黃寳钿,憾未拜會,其親切感,終生難以忘懷,此校友深情是也。 校友會中有三位與清郎兄有緣,明嘉兄在體育系,修過清郎兄之音樂課;英男兄則是同屆相識;林樞兄則因緣更久,竹師和師大前後期,某項運動記錄之維護者,兩人均再三交待問候。飯局中提起幾位休市音樂系校友,鄭仁榮副教授均能在一本翻舊版音樂系友會名錄中尋出,音樂系友會會長則為柯芳隆系主任兼任,我因有幾位校友之簡介,若似一見如故,此甚難能可貴也。 母校大小行政主管,均由年輕優秀校友擔任,許多舊日建築物均已拆建高樓大廈,我到舊日男生宿舍,詢問洗衣店,舍監告知早已關閉,再詢舊日店主,已無人知曉,我心中一片悵然。我讀高中時,已在龍泉街出入,識得男生宿舍洗衣店鄭姓老闆和其助手黃姓師傅,因時過境遷,姓氏恐有誤。老闆本職廚工,學校任兼洗衣店,此店俱乾洗設備,十分近代化,幾年前研究台北高等學校,始知其設備為高校所留下,老闆有乾洗技術也。洗衣店生意泰半為僑生和教職員,蓋師範生甚為清寒也。 老闆為我父執輩,諸多照顧,有一年相邀為其公子家教化學,竟然洗衣免費,其公子隨後考入工教系。離台前,循地址探訪告別,老闆已中風病危,店已交由師傅經營。此黃姓師傅約長我十歳,能裁縫西裝,我自幼喜著西裝,家教錢均投注於此,畢業後,在虎尾和新店,均不忘到洗衣店訂西裝,他仔細留下我之呎吋,肯定可郵寄來美。兩位均是典型台灣人,忠厚敬業,幾十年我所懷念者,如今卻無人知曉,此為我年輕之一刻,龍泉街。 只得寄望客從遠方來,此段出自東漢蔡中郎之飲馬長城窟行,其後段為,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施教授從台北來,1947年出生,1971級美術系,噫,此非巧合,能有母校舊訊息?上言加餐食,下言長相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