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4, 2010

賞花 /莊峻華

賞花 /莊峻華

約是三十年前,妻於屋簷下,種植一株粉紅色玫瑰,春秋兩季,花朵怒放,隨後,補上十餘株,不同種類顏色,形成一排,花開季節,甚是美觀,我常屋險拍照,相機有餘片,屢要家人拍照紀念,背景均在屋簷下玫瑰花,二十年後,新植兩株德州李樹,枝葉茂盛,奪去屋簷下,難得之陽光,我常猶豫是否,砍去李樹?又惟恐懷念,冬殘雪百李花,整排玫瑰,如此枯竭。

賞花成為外出旅行,條件之一。喜達屋俱樂部,夏威夷茂伊島旅店,寄來一張廣告邀請信,條件尚佳,邀妻前往,妻不肯,蓋茂伊島為舊遊地,無甚回憶,我則甚念其花曰,普洛替亞,夏大茂伊園藝站,有一大片,種植在小山坡上,時年春天,其株為灌木,原自南非,目前,夏威夷和佛羅里達等州,均有培植,一度住家附近,超市花店有售,一朵約美金八十元,茂伊島之日裔美人長輩,成群結隊,前來參觀,園藝站日裔女職員笑曰,剪刀均帶來參觀,亦許可剪取,茂伊島小,我開車再訪園藝站兩次,路旁亦有花店園圃,答應航空代客寄送,約是休市價格,唯較多選擇。

四年前夏初,從北加州,穿過奧勒岡州,回程中,經過五號公路之一直銷市場,妻與小姨兩人,飛奔逛店,我則在店外觀賞,一種草本漏斗型之花曰,培禿妮亞,各種顏色,非常美麗,園藝工人語告,酷熱如休市,亦可種植,此花需陽光和澆水,果然一路上到加州,許多人將花盆,掛在籬芭上,認識此花而後,許多歐洲遊記中之相片集,均見此花,阿拉斯加費鎮旅店,和舊金礦火車站,均掛滿此花。去年回虎尾,峰弟課餘,替鄰居盆栽一點紅花,西語曰,波根碧亞,值晚秋,開花不多,提到上述培禿尼亞,弟媳婦曰,虎尾空氣不若歐美,花開勢弱,然台北天母一社區,錫彬建議里長,沿街牆種花盆,效果甚佳,美化環境。

去年夏天,參觀英屬哥倫比亞之,維多利亞島之,布克哈花園,此為著名之大花園,其中令我懷念者為,玫瑰、菊花和大理花,玫瑰為歐美之長,惟大理與菊,則與日本爭艷,其圃曰日本花園,非常迷人,小學時代,一位中國難民老師愛花,常著我到招待所餐廳廚房,索取稻灰,用於花圃施肥,學生早晚需替他澆水,玫瑰和大理花,均在童年美憶中。上月,訪問阿州費鎮,發現旅店,阿大費鎮分校,北方博物館停車場,溪那溫泉旅店等,均有美麗之大理花。

大規模賞花,莫過於春初,拜訪華府,傑佛遜紀念碑前之,替德爾盆地,三千株櫻花,白宮之木蘭花,英語曰,麥格諾尼亞,許多顏色,趕緊拍照,以免留連忘返,其實,進入馬里蘭州,滿山坡均是狗木白花,野櫻之艷紅,子曰惡紫之亂朱也,日本舉國均論櫻前線,台灣有花卉博覽會,讓賞花者掃興,因記之以息心中之鬱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