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5, 2009

心靈故鄉 莊峻華

心靈故鄉 莊峻華

我到同鄉會吳林會長府接訪客,車行西向,沿布瑞斯武得路,遇落日餘輝,客甚訝,如此大城市竟得黃昏,休市都市規劃深遠,六百萬人口,仍得平房,覓見落日。深夜回程,客有所感,描述終戰後出生,如今台灣故鄉面目全非,何處覓得心靈故鄉。

心有所觸,使憶得離台三十餘載,即使在台亦未曾仔細欣賞故鄉,只待日益年邁,塵埃落定,腦海盡是美憶。我答客曰花東縱谷,或存痕跡,否則夏威夷群島,北加州偏遠小鎮,始得若干氣氛,幾十年我仍舊找尋中,或曰日本九州,可見舊台灣建築,我固不知也。

久違台灣,凌晨台北東站搭乘東方美人號,沿東台北,松山、南港和矽止,已是山巒起伏,居台北曾搭車松山站,圗謀南下慢車一席座,餘程宜蘭和花蓮,僅聞傳說耳。列車廂裏之高中生興高采烈,高二外出畢業旅行,使憶得幾年搭乘貨車席座北上之往事。糖廠均已老舊凐沒,夏威夷、路易斯安娜和德克薩斯亦然,時代巨輪飛轉,回憶隱入內心深處。

汽車飛馳花東縱谷,越過秀姑巒溪,由玉里繞回東台海岸,置身台東縣境,車停於一觀音廟,廟口小販為一老婦,認真解釋。回程花蓮車站候車,駕駛周到,讓我有素食晚餐,麵店主人有難色,瞬時間,以煮麵熱水為膏湯,轉危為安,此為台人變巧處也。

客提戒嚴令下成長,台灣回憶,酸甜苦辣,蔣介石斃於1975,正是我離台時。三十餘年來,學業工作家庭順利,生活在此一如仙境之國度,每每外出旅行,觸景生情,內心懷念那心靈故鄉,並非我有所眷戀,只因為艱難過去,事若不順,作為比較耳。

能有朝一日?搭乘運兵列車,從桃園車站到高雄,行軍到港口,運兵艦上觀看陽字號驅逐艦,過澎湖,靠岸料羅灣,步行山外,夜宿金城,再行渡海烈嶼,行軍小金門島,廉頗老矣,尚可飯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