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1, 2022

悼念高雄溫公隆勳兄/莊峻華

 悼念高雄溫公隆勳兄/莊峻華

日前阿拉斯加州郵輪旅次,於州會珠諾市州長官邸旁,連絡上怡之姊,驚聞大學同窗,高雄溫公隆勳仙逝南加州爾灣市,享年七十三,溫公年輕時有恩惠於我,我在台灣之美憶(3)文中,略有敘述,這次悼念,更需詳述。

隆勳兄家境富裕,其太公為電氣包商,承攬左營海軍工程等,我們大三寒假時到高雄,曾在高雄五月花大飯店,設晚宴招待同學,我尚憶得巧遇楊金虎市長。兄為雄中高材,考入師大,完全是因校譽誠正勤樸,兄成長於一溫暖之好家庭,待人誠懇,腳踏實地,功課曾是班上第一,而且當過班長,發放一年師範生公費,學士服租借等事。因成績優秀,分發到台北市實習,兵伇期滿留任一年,然後全額獎學金,前來威斯康新州大學深造,學業順利,令人欽佩。我在大學期間,碎事纏身,課業掙扎,留學考本科不過,只好多申請學校,好不容易申請到德州東境拉瑪大學,學費助學金,可以甑試免過留學考,但需要生活保證金美金兩千元,兩千美金是八萬新台幣,兄將我窘境轉述太公大人,蒙大人慨允撥款相助過關,得以開始辦理出境手續,待領到護照,準備購買機票,阿拉巴馬州奧本大學全額助教獎學金已到,兄要我將已結匯美金兩千,帶到美國,然後按指示,郵寄該款給他,這是我一生難忘之恩惠。

兄畢業後,曾來路易斯安娜州大一年,後來又返原威大攻讀環境科學,有一年專程來休市,要我帶他拜訪萊斯大學衛工系,和休大土木系衛工博士班,萊斯衛工系主任是峻嚴南卡克萊姆森指導教授,休大這位年輕助教授,是我選課不過之老師,我們在圖書館讀書小房間找到他,萊斯是在主任辦公室,兩教授均坦白曰無助學金,此事作罷,兄回米爾瓦基市就業,有一年出差來休市,我們均有見面,愛美尚憶得一年,兄攜梅馨嫂和小千金來寒舍過夜,準備上德州農工,參加親戚婚禮。

隨後兄遷居南加州爾灣市,我曾打擾一宿和一豐盛台餐,五柳枝魚,至今難忘,永源兄作陪,後來幾次拜訪爾灣市,也帶兄參加台美商會,拜望王貴榮會長,最近十年拜訪南加州,僅見得永源,原來兄嫂經常回台省親。

兄為一難覓之台灣紳士,其令尊大人和令堂大人,都是第一流好家庭好家長,兩位千金,一為教師,一為醫生,均是學業有成,最近悉得闔府三代旅行奧勒岡州,拜訪舊友,不想竟是永別,嗚乎哀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