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6, 2010

今錢 /莊峻華

今錢 /莊峻華

今日,拜訪客戶,遞交年金證書,與客戶爭辯指數年金,報表內容,涉及金錢與將來前之定義,回家後,小寐片刻,作一惡夢,客戶保險代理,前來興師問罪,查問保險執照,剛巧玫瑰木辦公桌椅,借用於鄰居,而鄰居又置放於他處儲藏室,一驚夢醒,妻責備又與客戶爭辯,引來惡夢。

幾年前,此客戶突然對股市厭惡,將所有儲蓄,均轉置放於保險公司之,固定利率年金計劃。隨後,因有年金利率過低,要我按計劃許可,轉移百分之十,到另家公司,其中利率差額,約達百分之三,其中有一筆,客戶描述下,甚類似指數年金,客戶甚感滿意,講了許多優點,我驚訝其儲蓄投資,又回到股市,曰此有保障,於是我在電話中,與其爭辯起來,有數落幾點指數年金之不是,我說大丈夫不為也,此類產品,過份有利於保險公司,彼要求其經紀代理,再解釋一次,曰真有保證。

指數因股市而浮動,焉有保證?若要保證,則須將部份資本,購買聯邦公債始可,當然,此類產品,並非證劵,無須說明投資何處,一般人無法管太多,州政府有專人審核,而且保險公司,美國最大。幾年後之今日,客戶仍想了解真相,拿出季報表,我看報表三十年,一目了然,於是乎有今錢之說法,其實,美國政府和各大企業,均在週轉今錢,為將來錢之用。

四年前,客戶購得此年金,三十五萬,此季報表曰,死亡賠償額四十四萬五,年金領取總額四十二萬六,許可以百分之五,每年領取,直到領完總額,不足部份,可以繼承,現今帳戶價值,三十二萬六。客戶曰,若續留此年金,則每年年金領取總額,保證增加,百分之五。

三十五萬是本錢,三十二萬六是今錢,公司目前之責任,年金投資經過四年之回報率,約是三年前,曾經增值到四十四萬五,所以有此人壽險,年金本身係壽險,是故增值部份,可以延稅。年金總領取額,百分之九十五是將來錢,百分之五是今錢,公司責任如此而已,一旦開始領取年金,帳戶價值,三十二萬六,則有不同算法,很可能不能過問其投資方法。

美國政府和一般有信用之公司,均借今錢,發行公債,再以將來錢,新公債,來還舊公債,若是私人如此操作,則為犯法,詐騙集團,最近逮捕許多。

No comments: